心电图解析:冠心病
2012-04-13 11:05:22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本心电图来自1例 59岁男性冠心病患者, 其3周前因晕厥接受永久性起搏器治疗,此次来院复查记录心电图。

  

  心电图解析与诊断

  1.基础心房律为心房颤动(各导联均未见P波, V1长导联可见低振幅f波);

  2.标准导联第一个QRS波为自主心室激动, 伴T波深度倒置, 第2个QRS波为心室融合波, 余多数为人工起搏QRS波。

  提示

  1.本患者有多支冠脉病变, 平时活动量较大, 心室起搏频率宜设置在65~70次/分为宜;

  2.对于安置心室VVI起搏器患者, 医生在随访复查时常忽视其并存的慢性房颤, 本例患者始终未接受华法林抗凝治疗, 显然是一大失误;

  3.本例心室融合波的诊断依据为其QRS波宽度与形态介于单纯自主心搏与单纯起搏QRS波之间。

相关热词搜索:心电图 冠心病

上一篇:心电图解析:急性前壁透壁性心梗
下一篇:心电图解析:肥厚型心肌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