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电图解析:肥厚型心肌病
2012-05-09 18:03:24   来源:中华放射学杂志    作者:  评论:0 点击:

 心脏磁共振成像(MRI)检查示室间隔、左室下壁局限性增厚,最厚处达35 mm,左室流出道狭窄,延迟强化序列示增厚室间隔心肌中层斑片状异常强化影。

  肥厚型心肌病的特征是心肌肥厚、心肌细胞排列紊乱、心肌内冠脉小血管病变和心肌纤维化。有学者认为心肌纤维化与肥厚型心肌病的严重表现(如晚期 心功能衰竭和猝死)相关。心肌内冠脉小血管病变引起心肌缺血和肥厚,心肌对氧需求量增加可促进心肌纤维化产生,因此早期发现心肌缺血及心肌纤维化对肥厚型 心肌病患者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日本学者研究表明,MR心肌灌注成像心肌强化区与201Tl(铊)摄取低下区几乎完全一致,提示MR心肌灌注成像的高信号 区为心肌缺血坏死或纤维化。

读图解析:肥厚型心肌病

 

  肥厚型心肌病延迟强化有3种形式:①散在斑点状强化;②片状不均匀强化;③均匀致密强化。

  参考文献

  1. 苗翠莲、张兆琪、王珏等,心肌灌注MRI检测心肌存活的研究(附47 例分析)[中华放射学杂志 2002,36(8):707]。

相关热词搜索:心电图 解析 肥厚型心肌病

上一篇:心电图解析:冠心病
下一篇:左回旋支冠脉介入治疗后出现劳累性心绞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