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感染若试纸呈现阳性,需检测干净的尿液样本并给予抗生素治疗
2011-11-11 15:37:2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5 岁以下儿童的尿路感染在初级护理中经常受到延迟诊断或漏诊,这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如肾疤痕形成和其他肾后遗症等。英国国家卫生与临床优化研究所在 2007 年指南中总结道,临床体征、症状和试纸检查以及通过不同方法取得的尿液样本污染率的精确度存在不确定性,本文综述了自该结论得出以来所发表的研究。

  • 从 11 项研究的分析中,总结出可能有助于排除尿路感染的症状、体征和试纸检查结果。
  • 通过对 5 项研究的结果进行检验,作者得出结论,认为亚硝酸盐或白细胞酯酶试纸检测的阳性结果有助于明确是否需要进行尿液培养以确诊尿路感染。
  • 仅一项研究检验了尿液抽样,研究者发现在未经如厕训练的儿童中,与导管样品相比,袋型样品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 88% 和 80%。
  • 研究者希望通过持续进行的幼儿尿路感染诊断 (DUTY) 和初级护理中伴有急性病儿童的尿路感染流行病学 (EURICA) 研究,获得进一步证据。
  • 基于其目前获得的数据,作者认为鉴别出哪些儿童的尿路感染“几乎无临床意义”是有可能的。

结论

作者总结道,“建议初级护理临床医师对尿液检查采用较低阈值,并且在等待尿液培养确认的同时,对亚硝酸盐或白细胞酯酶测试呈阳性的儿童给予抗生素治疗。而关于如何采集尿液样本,清洁采集法通常是最好的方法,尤其是在清洗会阴部后。”

Hay AD, Whiting P, Butler CC. How best to diagnose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preschool children in primary care? BMJ. 2011;343:d6316 doi: 10.1136/bmj.d6316

相关热词搜索:婴儿 感染 试纸

上一篇:小儿如何防止肺部感染
下一篇:5岁以下儿童头号杀手-肺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