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呼吸道RSV感染与其后哮喘发生相关
2012-03-29 20:20:57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据Medscape近日报道  在首个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暴露季节后,约一半哮喘患儿在1岁时出现了毛细支气管炎,提示引起毛细支气管炎的这个原因或许有望成为哮喘预防的一个靶点,根据美国过敏、哮喘与免疫学会2012年会上展示的一项研究。

  然而,此项对近26万名儿童的归因分析是基于这一假设,即RSV毛细支气管炎导致了哮喘。美国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院过敏与免疫学Kristina James博士称。

  约70%的糼儿在1岁时存在RSV暴露,2岁时所有儿童均存在RSV暴露,她解释说,然而,依然只有一些RSV感染发展为毛细支气管炎。

  之前,James及其同事表明:婴儿期毛细支气管炎的严重程度与哮喘发生的可能性存在剂量效应关系,婴儿时期发生毛细支气管炎并需住院的儿童其哮喘发病率最高。他们旨在确定RSV暴露季节期间基于毛细支气管炎病史的哮喘发生归因风险及人群归因风险。

  “我们不能证实在RSV暴露季节出现毛细支气管炎的真正原因,因此,我们可能遗漏了其他原因。”她(James)承认道。

  该基于人群的出生队列研究,纳入了来自KPMPC和TennCare的近26万名于1996~2008年出生的婴儿(最小胎龄32周,无慢性肺部疾病)。共约3.2万(13%)名4.5~6岁的儿童接受了早期哮喘诊断。

  研究人员对哮喘患儿和非哮喘儿童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在RSV暴露季节期间,哮喘患儿婴儿时期出现毛细支气管炎感染的比率将近是非哮喘儿童的2倍(在2研究组KPMCP和TennCare组中分别为16%对8%,23%对12%),James报道称。

  基于这些数据,研究人员计算出RSV暴露季节期间毛细支气管炎对哮喘的归因风险分别为50%(KPMCP组)和46%(TennCare组),人群归因风险分别为10%和12%。

  “非常值得关注的是:两组中的归因分析和人群归因分析结果是如此地相似。”James医师说,即使对潜在的致淆因素校正后,结果依然如此。因此,在RSV暴露季节,预防婴儿发生毛细支气管炎可能是预防哮喘的有效策略。”James解释道。

  除RSV引起毛细支气管炎未得到实验室检验证实外,该分析的另一个不足是其资料仅限于医院的毛细支气管炎记录,这必定会将不需接受治疗的轻症病例排除在外。

  来自华盛顿Bellingham哮喘、过敏与免疫诊所的David Elkayam医师说:“这些结果进一步强化了儿童中RSV与哮喘的统计学关联,但未必能解答预防或治疗RSV感染能否预防哮喘的问题。”

  “儿童中RSV与哮喘的统计学关联明确,使用抗病毒或抗菌类药物能否影响这些关系仍有待观察”他说,并补充说”目前还没有针对RSV的预防性治疗。”

  “不同性别、不同种族,所有的儿童感染RSV的概率是相同的,”他解释说,”某些儿童出现了严重毛细支气管炎而其他儿童没有出现毛细支气管炎,其潜在原因可能是一样的,只是有些人发生了哮喘。”

  “就如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是他们首次哮喘发作伴有RSV感染,还是确实是由于RSV引起的改变导致了哮喘呢?我们依然不能解开这个谜"。

相关热词搜索:婴儿 呼吸道 RSV感染

上一篇:奈韦拉平延长使用直到6个月可安全的用于防护婴儿通过哺乳受到的HIV-1感染。
下一篇: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重要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