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和亚洲的小儿腹泻性疾病
2013-05-22 11:11:1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病因和基于人群的负担

背景

在低收入国家,腹泻性疾病可导致 5 岁以下儿童患病和死亡。 我们设计了这一全球肠道多中心研究 (GEMS),旨在确定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南亚地区,小儿腹泻性疾病的病因和基于人群的负担。

方法

GEMS 是一项为期 3 年、前瞻性、年龄分层、配对病例对照研究,该研究的受试者是年龄介于 0-59 个月的中度至重度腹泻儿童,这些儿童均是来自非洲的四处地点和亚洲的三处地点的普查人群。 我们招募了因中度至重度腹泻在医疗中心求医的儿童,并随机选择了一至三名与之相匹配、且无腹泻的社区对照儿童。 我们从中度至重度腹泻患儿和对照儿童中获得了临床和流行病学数据、人体测量结果和粪便样本,以确定入组时的肠道病原体;约 60 天后,我们进行了家访式随访以确定这些儿童的生存状态、临床预后和间隔生长。

结果

我们招募了 9439 名中度至重度腹泻患儿和 13 129 名无腹泻的对照儿童。 通过分析校正人群归因分数,大多数中度至重度腹泻的可归因病例是由以下四种病原体引起:轮状病毒、隐孢子虫、产热稳定毒素的产肠毒素大肠杆菌(ST-ETEC;共表达或不表达不耐热肠毒素)、志贺氏菌。 在选定地点,其他病原体也十分重要(例如气单胞菌、霍乱弧菌 O1、空肠弯曲菌)。 中度至重度腹泻患儿在随访期间的死亡率是对照组的 8·5 倍(比值比 8·5,95% CI 5·8—12·5,p<0·0001);大多数死亡 (167 [87·9%]) 发生在 2 岁之内。 与病例死亡风险增加相关的病原体为:在年龄在 0—11 个月的婴儿中为 ST-ETEC(风险比 [HR] 1·9;0·99—3·5)和典型肠致病性大肠杆菌 (HR 2·6; 1·6—4·1),在年龄在 12—23 个月的幼儿中为隐孢子虫 (HR 2·3; 1·3—4·3)。

结果解读

针对五种病原体(轮状病毒、志贺氏菌、ST-ETEC、隐孢子虫、典型肠致病性大肠杆菌)的干预措施可大幅降低中度至重度腹泻负担。 为预防疾病并改善预后,我们需要找到新的方法并加快实施现有干预(轮状病毒疫苗和锌)。

Kotloff KL, Nataro JP, Blackwelder WC, et al. Burden and aetiology of diarrhoeal disease in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the Global Enteric Multicenter Study, GEMS): a prospective, case-control study. The Lancet. 2013; doi:10.1016/S0140-6736(13)60844-2. 


相关热词搜索:非洲 亚洲 腹泻

上一篇:人群驱虫能否降低儿童死亡率?
下一篇:感染 HIV 的婴儿应接受早期还是延期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