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重要性
2012-04-20 10:12:2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08 年,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在 5 岁以下人群中造成近 50 万人死亡

背景

WHO(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所有国家常规使用轮状病毒疫苗,对于高腹泻病死亡率的国家尤其如此。 我们旨在对全球 5 岁以下儿童中,因感染轮状病毒引起腹泻而导致死亡的人数估算值进行更新,以确定引进轮状病毒疫苗之前,危及生命的轮状病毒疾病负荷。

方法

我们采用 PubMed 识别了至少 100 名因腹泻入院的 5 岁以下儿童。 此外,我们要求这些研究的数据收集中点在 2000 年或之后、已完成全年增量,并使用 EIA(酶免疫分析技术)或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对由于轮状病毒导致的腹泻进行评估。 我们还纳入了来自参加 WHO-协调下的全球轮状病毒监测网络国家(包括 2009 年的成员国)中符合研究标准的数据。 对于已引进轮状病毒疫 苗,并纳入其国家计划免疫方案的国家,我们排除了引进后的数据。 基于地区和完成研究的国家中的儿童死亡率水平,我们将这些研究分为五组。 对于每个组而言,我们将该组 2008 年的腹泻相关死亡人数乘以随机效应平均轮状病毒检出率,以获得轮状病毒相关死亡率估算值。 通过总结各地区的估算值,我们得出了全球死亡率估算值。

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重要性

结果

2008 年,全球 5 岁以下儿童中,由于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造成 453 000 人死亡 (95% CI 420 000—494 000),占因腹泻死亡人数的 37%,占所有 5 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的 5%。 五个国家占据了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的死亡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印度、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仅印度就占死亡人数的 22%(98 621 人死亡)。

结果解读

有效引进和使用轮状病毒疫苗可以大大影响全球因腹泻所致的死亡。 我们的新估算值可用于促进轮状病毒疫苗的引进,并监测引进疫苗后,疫苗接种对死亡率的影响。

Tate JE, Burton AH, Boschi-Pinto C, et al. 2008 estimate of worldwide rotavirus-associated mortality in children younger than 5 years before the introduction of universal rotavirus vaccination programm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Lancet Infect Dis. 2012;12:136-41.

相关热词搜索:轮状病毒

上一篇:婴儿呼吸道RSV感染与其后哮喘发生相关
下一篇:化学预防策略可降低后续的疟疾和贫血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