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袭性早发型 B 链球菌感染的全球负荷如何?
2012-01-12 10:17:5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尽管已在产时广泛地预防性应用抗生素,但 B 型链球菌仍然是欧洲、美洲、及澳大利亚婴儿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首要原因。 然而,尚未获得上述地区以外许多国家的疾病负荷估计。 我们旨在研究当前侵袭性疾病的全球负荷及 B 型链球菌隔离群的血清型分布。

方法

我们从 Medline(联机医学文献分析与检索系统)、Embase(医学文摘资料库)及 Wholis 数据库中检索了关于侵袭性早发型(0-6 天)和迟发型(7-89 天)B 组链球菌病的研究。 符合条件的研究需描述发病率、死亡率、或血清型。 我们还审查了参考文献列表,并联系了相关专家,以寻求未发表数据及我们的检索遗漏的数据。 对汇总数据使用了随机效应荟萃分析。

结果

74 项研究符合纳入标准;56 项研究报告发病率,29 项报告病死率,19 项报告血清型分布。 此外检索了自 1980 年 1 月 1 日以来报告血清型分布的研究,共计得到 38 篇文章。 审查中仅出现五个低收入国家,在荟萃分析中仅占 5% 的权重。 47 项 (69%) 研究报告产时预防性应用抗生素。 各研究之间存在巨大的异质性。 在年龄为 0-89 天的婴儿中,B 型链球菌的平均发病率为 0·53/1000 名活产儿(95% 置信区间 [CI] 0·44—0·62),平均病死率为 9·6% (95% CI 7·5—11·8)。 早发型 B 型链球菌的发病率(0·43/1000 名活产儿 [95% CI 0·37—0·49])和病死率 (12·1%, [6·2—18·3]) 比迟发型疾病高两倍。 根据现有数据,血清型 III 型 (48·9%) 是所有地区最常见的血清型,其次为血清型 Ia (22·9%)、Ib (7·0%)、II 型 (6·2%) 及 V 型 (9·1%)。 报告产时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的研究相关早发型 B 型链球菌发病率(0·23/1000 名活产儿 [95% CI 0·13—0·59])低于未使用预防的研究(0·75/1000 名活产儿 [0·58—0·89])。

结果解读

为了准确地估计 B 型链球菌的全球负荷(尤其是在低收入国家),需要更多高质量的研究。 整合了五种血清型 (Ia, Ib, II, III, V) 的结合疫苗可预防全球大多数的 B 型链球菌病。

相关热词搜索:侵袭 婴儿 链球菌

上一篇:流感疫苗可安全用于镰状细胞贫血儿童
下一篇:未能维持疫苗接种计划将威胁麻疹管理的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