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群驱虫能否降低儿童死亡率?
2013-03-28 17:59:0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DEVTA 试验未在印度发现显著效果

背景

印度北部许多学龄前儿童体重过轻,且很多人存在肠道寄生虫,约有 2—3% 的儿童在 1·0—6·0 岁时死亡。 我们使用了全国儿童综合服务项目 (ICDS) 的设施来辅助评估定期驱虫对死亡率的影响。

方法

这一组群随机试验的参与者为生活在 72 个行政街区中的 8338 家村镇儿童保育中心的服务范围(5 岁以下人口约 100 万)之内的儿童,这些中心均配有 ICDS 工作人员。 我们在牛津对邻近街区经组群随机分配分为四组,使其分别接受为期 6 个月的维生素 A(视黄醇胶囊,内含 200 000 IU 溶于油的维生素 A 乙酸酯,每 6 个月一次切开胶囊并将内容物滴进儿童口中),阿苯达唑(每 6 个月服用一次 400 mg 片剂),同时接受上述两者或两者都不接受(开放式对照)。 我们根据街区分析了阿苯达唑的效果(36 个组群 vs 36 个组群)。 研究历时 5 个历年,对当时年龄在 6—72 个月的所有儿童进行了 11 轮每 6 个月一次的大规模治疗。 每年,我们均从每个街区中随机选择了一家中心,在每次试用驱虫后 1—5 个月时均派出研究小组进行回访,并进行粪便取样(用于检查是否存在虫卵,仅在中期研究后才具有可靠性)、儿童体重称量,以及对医护人员进行访谈。 此外,我们每 6 个月均走访一次所有的 8338 家中心,以监测学龄前儿童死亡(100 000 次访视,25 000 例 1·0—6·0 岁儿童死亡[主要预后])。 本试验已在 ClinicalTrials.gov 登记,编号为 NCT00222547。

结果

每 6 个月一次阿苯达唑治疗的估算顺应性为 86%。 在研究下半部分所调查的儿童中,视黄醇组的 2589 名儿童与对照组的 2576 名儿童相比,线虫卵流行率分别为 16% 和 36%,且大部分感染为轻度。 经过至少 2 年的治疗,这些儿童在 3·0—6·0 岁时的体重(标准化至 4·0 岁水平,男性占 50%)分别为:阿苯达唑组 12·72 kg,对照组 12·68 kg(差异为 0·04 kg,95% CI −0·14 至 0·21,p=0·66)。 我们在主要预后分析中对分配入阿苯达唑组的 36 个街区和 36 个对照街区进行了比较,在 5 年的研究期间,每家儿童保育中心的 1·0—6·0 岁儿童死亡数分别为:阿苯达唑组 3·00 (SE 0·07) 例 vs 对照组 3·16 (SE 0·09) 例,差异为 0·16 例(SE 0·11,死亡率比 0·95,95% CI 0·89 至 1·02,p=0·16),这表明儿童在 1·0-6·0 岁死亡的绝对风险分别为:阿苯达唑组 2·5% vs 对照组 2·6%。 特定原因的死亡未受显著影响。

结果解读

可以组织现有的 ICDS 村镇工作人员来提供简单的学龄前干预措施,该措施可以较低的成本持续开展多年,但定期驱虫对于这一轻度感染的学龄前人群的死亡率作用不大。

Awasthi S, Peto R, Read S, et al. Population deworming every 6 months with albendazole in 1 million pre-school children in north India: DEVTA, a cluster-randomised trial. The Lancet. 2013;doi:10.1016/S0140-6736(12)62126-6.  


相关热词搜索:人群 驱虫 死亡率

上一篇:在儿科患者中预防哮喘
下一篇:非洲和亚洲的小儿腹泻性疾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