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氯己定洗浴试验避免危重患儿发生菌血症
2013-02-07 12:11:3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菌血症是危重患儿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 我们旨在评估与标准洗浴相比,每日葡萄糖酸氯己定 (CHG) 洗浴能否减少危重患儿中的菌血症。

方法

在一项非盲、组群随机、双周期交叉试验中,我们将美国五所医院的十个儿科重症监护室随机分配,在为期 6 个月的周期中对年龄大于 2 个月的入院患者进行每日常规洗浴:或使用标准洗浴,或使用 2% CHG 浸润毛巾洗浴。 在第二个为期 6 个月的周期内,各监护室转为接受另一种洗浴方法。 我们对 6482 名入院患者进行了资格筛查。 主要预后为菌血症发作。 我们进行了意向性治疗 (ITT) 和符合方案 (PP) 分析。 本试验已在 ClinicalTrials.gov 登记(编号为 NCT00549393)。

结果

1521 名入院患者由于住院时间少于 2 天而从试验中排除,另有 14 人拒绝参加试验。 4947 名入院患者符合分析要求。 试验表明,在 ITT 人群中,与标准洗浴相比(4·93 例/1000 天,3·91—6·15;校正发生率比 [aIRR] 为 0·71,95% CI 0·42—1·20),接受 CHG 洗浴的患儿的菌血症发生率出现非显著性下降(3·52 例/1000 天,95% CI 2·64—4·61)。 在 PP 人群中,接受 CHG 洗浴的患儿的菌血症发生率(3·28 例/1000 天,2·27—4·58)低于接受标准洗浴的患儿(4·93 例/1000 天,3·91—6·15;aIRR 0·64,0·42—0·98)。 未报告严重的研究相关性不良事件,CHG 相关性皮肤反应的发生率为 1·2 例/1000 天 (95% CI 0·60—2·02)。

结果解读

接受每日 CHG 洗浴的危重患儿的菌血症发生率低于接受标准洗浴者。 此外,该治疗的耐受性良好。

Milstone AM, Elward A, Song X, et al. Daily chlorhexidine bathing to reduce bacteraemia in critically ill children: a multicentre, cluster-randomised, crossover trial. The Lancet. 2013; doi:10.1016/S0140-6736(12)61687-0.

相关热词搜索:氯己定 菌血症

上一篇:婴儿细菌性脑膜炎的终结?
下一篇:对艾滋婴儿“功能性治愈”应谨慎乐观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