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如何防止肺部感染
2011-09-04 10:33:4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免疫力低下的孩子在秋冬季节很容易感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炎症蔓延至肺部,先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如果发热持续不退,咳嗽加剧,就可能转变为肺炎。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金发光指出,预防儿童肺炎应注意:

  母乳喂养。母乳可以让婴儿的免疫系统正常发挥作用,是增强孩子自身的免疫力最天然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金主任说,自身免疫力强的孩子就不容易被传染或者患感冒,即使感冒也不会那么容易发展为肺炎。而营养不良的儿童对于疾病的防御能力本来就低,他们的呼吸肌也较弱,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的能力不足,一旦患上肺炎就是雪上加霜。所以坚持母乳喂养是预防肺炎的首要任务。

  净化空气。首先要注意室内通风,坚持早晨起床后和晚饭后开窗换气至少15分钟;还可在室内可养殖一些如芦荟、吊兰、长春藤、龟背竹和虎尾兰的植物;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通风不好的公共场所,天气晴好时多带孩子去室外活动。条件允许的可以定期做室内环境污染检测,对自己的生活环境做到心中有数。

  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可以显著降低儿童感染肺炎并因此死亡的风险。特别是那些早产儿、免疫力底下的婴幼儿一定要接种,这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预防感冒。在感冒的流行季节,体质较弱的孩子要尽早预防,比如,每天可以喝些板蓝根冲剂、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隔几天,在室内可以用食醋熏蒸1~2小时,杀杀菌。平时要引导孩子不挑食、不偏食,多吃富含锌和维生素C的食物,提高机体免疫力,这都是很有必要的预防措施。

  饮食调理。秋冬季干燥,要给宝宝多补充水分和润肺的食物。比如,藕、梨、银耳等,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将藕蒸熟做成藕泥吃,14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将藕炒着吃,2岁以上的宝宝除了炒着吃也可以将藕煮熟后凉拌着吃,可以把海带、莲藕和排骨放在一起给宝宝煲汤喝。

相关热词搜索:防止 肺部 感染

上一篇:小孩要防“跟屁虫”
下一篇:婴儿感染若试纸呈现阳性,需检测干净的尿液样本并给予抗生素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