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雄激素阻断疗法会增加前列腺癌患者急性肾损伤的风险
2013-08-08 11:44:0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雄激素阻断疗法与前列腺癌患者急性肾损伤的风险(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and risk of acute kidney injury in patients with prostate cancer)

 

重要性:已被证明,晚期前列腺癌使用雄激素阻断疗法(ADT)能延迟疾病的临床进展。然而,与该疗法相关的睾酮抑制可能会导致性腺功能减退,对肾脏功能产生有害的影响,因此形成了假设,雄激素阻断疗法引起的性腺机能减退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AKI)。

 

目的:确定使用雄激素阻断疗法与新诊断为前列腺癌患者的急性肾损伤风险增加是否相关。

 

设计及背景:使用与医院疾病统计数据库相链接的英国临床实践研究数据链中提取医疗信息,进行巢式病例对照分析。

 

参与者:选择1997年1月~2008年12月31日新诊断为非转移性前列腺癌的男性,并随访至2009年12月31日。随访期间,对急性肾损伤的病例按照年龄、前列腺癌的诊断日期和随访的持续时间进行20个对照的匹配。

 

主要结局和测定方法:条件逻辑回归被用来评估使用雄激素阻断疗法相关的急性肾损伤的比值比(OR)及95%置信区间。 雄激素阻断疗法被分到6种相互排斥群体中的1个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口服抗雄激素、雄激素阻断剂、双侧睾丸切除术、雌激素以及上述方法的结合。

 

结果:共有10250名患者符合研究纳入标准。平均4.1年的随访中(标准差 2.9),发生232例急性肾损伤(比例,5.5/1000患者年)。总体而言,与不使用雄激素阻断疗法相比,目前使用任何一种雄激素阻断疗法都会造成急性肾损伤风险的增加(比值比2.48 [95%置信区间1.61~3.82]),造成4.43/1000人/年的差异(95%置信区间1.54~7.33)。该相关性主要由复合雄激素阻断剂造成,包括口服抗雄激素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比值比,4.50 [95%置信区间,2.61~7.78])、雌激素(比值比,4.00 [95%置信区间,1.06~15.03])、其他组合疗法(比值比,4.04 [95%置信区间,1.88~8.69])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比值比,1.93 [95%置信区间,1.20~3.10] )。

 

结论和相关性:在新诊断为非转移性前列腺癌患者的队列中,使用雄激素阻断疗法会明显增加急性肾损伤的风险。这些发现需要在其他设计良好的研究中验证,以及对其临床重要性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相关热词搜索:前列腺癌 雄激素 阻断

上一篇:迈向个性化的卵巢癌治疗
下一篇:癌症姑息治疗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