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消融治疗肝癌:10年生存结局
2011-12-24 08:21:3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项日本的研究表明,四分之一肝癌患者经皮射频消融(RFA)治疗后可存活10年以上。研究结果12月13日在线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上。[Am J Gastroenterol. 2011 Dec 13. doi: 10.1038/ajg.2011.425]
 
       RFA在不能手术切除的肝癌患者中广泛使用,关于5年生存结局的报道较大,十年生存的比较少。中山大学曾报道过224名病人的十年生存率为33.9%,所有人都保留了基本的肝功能,和小的孤立性肿瘤
 
       在1999年到2009年,该研究组对1170名原发性肝癌的病人做了2982次RFA治疗。每一次治疗都包含了重复程序,目的是为了实现在CT成像上显示肿瘤完全坏死。因此,共进行了4514次程序操作,完全消融99.4%的肿瘤。
 
       4514次中,有67次出现了并发症,例如胃肠穿孔、腹腔积血、肝梗死或肿瘤播种。
 
       10年里局部肿瘤进展是3.4%,5年的远处复发率是78.1,10年为80.8%。5年总生存率是60.2%,10年是27.3%。55.8%的病人肝细胞癌是其死因。
 
       与肿瘤小于2cm的相比,肿瘤大小在2~5cm的结局更差,反而不是肿瘤大于5cm的。可能是因为肿瘤大于5cm的人数太少了,不足以达到统计学差异。
 
       去年年初一项荟萃分析表明,RFA是肿瘤大小超过2cm的HCC的最好选择,但是对于小肿瘤,不确认RFA是否是最好的,因为要考虑花费和创伤。
 
      总结起来,作者认为,RFA是某些早期HCC的一线治疗。

相关热词搜索:射频 消融 治疗

上一篇:预防化疗引起的恶心和呕吐--阿瑞匹坦带来疗效突破
下一篇: 聚乙二醇脂质体多柔比星联合环磷酰胺和曲妥珠单抗可用于HER2阳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