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疗法: 突破癌细胞的保护膜
2013-10-24 18:11:5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72岁的M. Dennis Sisolak的癌细胞被诊断为扩散,他现在在约翰霍普金斯接受实验性治疗,让他的免疫系统与癌细胞战斗,而不是单纯靠传统药物治疗。
十月十四日讯
近一个世纪以来,研究人员为一个问题而困惑:为什么癌细胞可以躲过免疫系统的“阻击”?他们知道,癌细胞相对其他细胞而言是奇异且不正常的,而癌细胞应该被白细胞歼灭。在实验室的培养皿中,白细胞会攻击癌细胞,那么为什么,癌细胞可以在身体内生存呢?

近年来,这个问题答案的发现伴随着惊喜:我们发现一个阻碍癌症的方法。研究人员发现癌细胞被包裹在一层看不见的保护膜中,他们也知道,只要用对药,他们可以把保护膜打破。

保护膜打破后免疫系统就能发动攻击,受到攻击的癌细胞会萎缩,停止生长,甚至在某些幸运的疗效显著的病人身上,消失不见。这与病人所患的癌症类型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让免疫系统发挥它的作用。

至今,该药物已经在黑素瘤(melanoma),肾癌与肺癌病人中进行试验,且发现有效。在初步研究中, 该药物也对乳腺,卵巢,结肠,胃,头与颈方面的癌症有效,但对前列腺癌则不然。

当然,现在问这个还言之过早,但仍然,为什么免疫疗法只对一部分人有效?这些反应能被预计吗?当癌细胞被免疫系统击退,他们需要多久时间返土重来?

虽然前景尚未明确,但研究人员有信心这是一个癌症药物新纪元的开始。

“这真是令人惊奇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免疫系统研究室主任Dr. Drew Pardoll说,“这个阶段在未来会被认为是癌症研究的一个转折点,一个改变一切的时刻。”

“一个扭转局势的发现,”凯特琳纪念癌症研究中心的白血病专家Dr. Renier J. Brentjens说。

“一个转折性的时刻” 他的同事Dr. Michel Sadelain.说。(他们都说他们对这种新药物没有利益上的关注,Dr. Pardoll 提到他有一些正在接受免疫疗法的病人,但本文中并没有提到他们。)

研究人员和制药公司们说他们开始研究这种新的免疫疗法,也尝试着开发别的药物,比如针对前列腺癌的药物,因为前列腺癌细胞的保护膜似乎与其他癌细胞的分子构成有所不同。他们正处于结合免疫疗法与其他疗法以获得更好结果的最早阶段。

”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因为我们不想夸大药效,导致病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默克公司(Merck fo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副主席Dr. Alise Reicin说。

但制药公司们希望加快这种药物的研制是有道理的,人们预期这种药物会非常昂贵,而且需求量大。只是几个月的延迟就会导致潜在收益的巨大损失。

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西药公司)公司高级副总裁Nils Lonberg说免疫疗法药物相对于袭击突变基因的药物有巨大优势,因为后者会攻击一切细胞却让癌细胞逃脱,同时细菌会养成对抗生素的耐药性。

不同于传统药物,免疫疗法只是鼓励免疫系统去做他的份内工作,所以不会养成耐药性。

Dr. Lonberg说,”我们只希望让免疫系统与癌细胞公平战斗。“


降低防御

这种癌症新疗法的研究始于发现癌细胞是如何从攻击中逃离的。原来癌细胞是利用身体与生俱来的“制动系统”--当把所有受病毒感染的细胞杀光后免疫系统就会自动关闭。

举个制动系统的例子,当免疫系统的T淋巴细胞的表层含有PD-1分子时,如果攻击对象的表层含有PD-L1 或PD-L2 这两个分子,T淋巴细胞就不能攻击他。

这就是为什么一些癌细胞把自己覆盖在这些分子的外衣下,当T淋巴细胞靠近时,就如关掉电灯开关一样,T 细胞的攻击系统也被关闭了。

不用PD-L1 与PD-L2系统的癌细胞也会用其他相似的系统,需要我们去探索。身体有太多多余的机制去降低免疫系统。现在PD系统就显示癌细胞如何躲过攻击。

“这是近几年被发现的,”基因泰克肿瘤研究副主席Ira Mellman说,“身体的制动系统被肿瘤细胞利用了。”

这个发现引申出一个概念:如果一种药物能够把那些癌细胞还有白细胞的身上的PD分子盖住,那么免疫系统就能继续他的工作了。

相关热词搜索:免疫疗法 癌细胞 保护膜

上一篇:Lancet Oncol:短疗程放疗对乳腺癌有效且更安全
下一篇:吃素——跟乳腺癌说“拜拜”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