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个性化的卵巢癌治疗
2013-08-07 18:03:5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子宫内膜样癌与恶性程度较高的浆液性卵巢肿瘤的预后标志物

背景

现有的卵巢癌预后标志物很少,其部分原因是因为在所有组织病理亚型的综合研究中,亚型特异性相关性可能不够明确。 我们审查了孕激素受体 (PR) 和雌激素受体 (ER) 的肿瘤表达是否与亚型特异性生存率相关。

方法

有 12 项参与卵巢肿瘤组织分析 (Ovarian Tumor Tissue Analysis) 联盟的研究为我们的研究贡献了组织芯片和临床数据。 纳入我们分析的参与者均已确诊侵袭性浆液性、粘液性、子宫内膜样癌或卵巢透明细胞癌。 符合资格的患者需具备组织芯片、临床随访数据、诊断时的年龄、肿瘤分级和分期等资料。 我们从医疗记录、癌症登记表、死亡证明书、病理报告和组织切片检查中获得了临床数据。 由不清楚分组情况的病理学家集中进行了免疫组化分析,以评估 PR 和 ER 状态。 PR 和 ER 染色分别定义为阴性(肿瘤细胞核 <1%)、弱(1 至 <50%),或强 (≥50%)。 我们评估了其与疾病特异性生存率之间的相关性。

结果

我们共计纳入了 2933 名患有侵袭性上皮性卵巢癌的女性患者:其中 1742 例为恶性程度较高的浆液性癌,110 例为恶性程度较低的浆液性癌,207 例为粘液性癌,484 例为子宫内膜样癌,390 例为透明细胞癌。 PR 表达与子宫内膜样癌(对数秩 p<0·0001)和恶性程度较高的浆液性癌(对数秩 p=0·0006)中的疾病特异性生存率提高相关,而 ER 表达与子宫内膜样癌(对数秩 p<0·0001)中的疾病特异性生存率提高相关。 我们发现,其与粘液性癌、透明细胞癌或恶性程度较低的浆液性癌无显著相关性。 与激素受体表达阴性相比,激素受体表达阳性(PR 或 ER 或以上两者呈强或弱染色)与子宫内膜样癌的疾病特异性生存率显著改善相关,且该相关性与研究地点、年龄、分期和分级无关(危险比 0·33,95% CI 0·21—0·51;p<0·0001)。 PR 强表达与恶性程度较高的浆液性癌中疾病特异性生存率提高独立相关 (0·71, 0·55—0·91; p=0·0080),但 PR 弱表达与其无关 (1·02, 0·89—1·18; p=0·74)。

结果解读

PR 和 ER 是子宫内膜样癌和恶性程度较高的浆液性卵巢癌的预后标志物。 根据亚型和生物标志物状态分层的临床试验仍需进行,以确定激素受体状态能否预测患者对内分泌治疗的应答,以及它能否用以指导卵巢癌的个性化治疗。

Sieh W, Köbel M, Longacre TA, et al. Hormone-receptor expression and ovarian cancer survival: an Ovarian Tumor Tissue Analysis consortium study. Lancet Oncol. 2013;14:853-62.

相关热词搜索:子宫内膜样癌 卵巢癌

上一篇:ASCO 2013 晚期卵巢癌治疗进展集萃
下一篇:使用雄激素阻断疗法会增加前列腺癌患者急性肾损伤的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