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中:尼妥珠单抗对头颈部恶性肿瘤有效
2009-11-12 10:37:14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芝加哥(EGMN)——据来自BEST临床试验的长期观察结果,尼妥珠单抗(nimotuzumab)与放射治疗(RT)和放化疗(CRT)联合可延长晚期头颈部恶性肿瘤患者的生存时间,且无严重的药物相关毒性。

尼妥珠单抗是针对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单克隆抗体,在美国和加拿大,其正处于针对众多恶性肿瘤的后期开发阶段。

这项4Ⅱb期开放性研究将92例无法手术的Ⅲ/Ⅳa期头颈部恶性肿瘤患者随机分入单纯RT治疗组、单纯CRT治疗组、RT联合尼妥珠单抗治疗组CRT联合尼妥珠单抗治疗组

Lokesh Viswanath博士在美国放射肿瘤学会年会上报告称,48个月后,CRT联合尼妥珠单抗治疗组患者总体生存率为52%,而单纯CRT治疗组为21%RT联合尼妥珠单抗治疗组为34.7%,而单纯RT治疗组为13%

以上数据为30个月生存数据(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壁报上所展示的)随访结果,当时报告的数据为尼妥珠单抗联合CRT治疗组总体生存率为69.5%,单纯CRT治疗组为39%;而那些接受RT治疗(无论是否联合尼妥珠单抗)的患者总体生存率为21.74%

最终可把尼妥珠单抗与其他EGFR抑制剂区分开来的是其安全性,特别是极少发生严重皮肤毒性。印度班加罗尔Kidwai纪念肿瘤研究所的Viswanath博士说,联合应用尼妥珠单抗和RTCRT治疗的患者中未发现辐射诱发的3级皮肤反应,而其在单纯应用RTCRT治疗组的发生率分别为6.6%5%。至少2/3的患者报告发生了1/2级皮肤反应,单纯应用CRT或联合尼妥珠单抗治疗者的发生率最高,为87%

Viswanath博士说,单纯接受RT治疗组3级黏膜炎的发生率为59.2%RT联合尼妥珠单抗治疗组为55.5%,单纯CRT治疗组为29.4%CRT联合尼妥珠单抗治疗组为55%Viswanath博士声明无利益冲突。

所有患者均接受为期6.0~6.5周的6,600 cGy剂量的照射。放化疗方案包括在每周RT治疗6小时前给予顺铂(作为放射增敏剂)。每周给予200 mg尼妥珠单抗,共6周,接受RT治疗前3天在60 min内注射完。他说,这一方案之所以被选用,是要将其不良反应与顺铂区分开来。

该研究的评论者,即来自美国休斯顿德克萨斯大学M.D.Anderson肿瘤中心的Kie K. Ang博士质疑这一结果是否是积极信号。他提出,研究中可评价的76例患者的样本量较小,可能影响结果,另外接受尼妥珠单抗治疗者更多为原发性口咽肿瘤患者。而人乳头瘤病毒阳性的肿瘤则对化疗和放疗更为敏感。

 此项研究由印度尼妥珠单抗专利拥有者Biocon生物制药公司资助。

 

相关热词搜索:对头 颈部 单抗

上一篇:最新研究显示同期放化疗可延长头颈部肿瘤的生存期
下一篇:中晚期胆囊癌需扩大切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