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前研究表明三特异性duoCAR-T细胞可有效治疗抗原异质性癌症
2021-04-07 18:40:0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三特异性duoCAR-T细胞 | 癌症
随着靶向CD19的嵌合抗原受体(CAR)T细胞(CAR-T)疗法(CAR19 T细胞)和靶向CD22的CAR-T细胞疗法(CAR22 T细胞)的出现,对B细胞白血病和淋巴瘤的治疗有了明显的改善。然而, CAR-T细胞治疗后的复发仍是一个障碍,而且有多达50%的接受CAR19 T细胞治疗的患者在治疗后第一年内复发,这些复发患者的相当一部分人表现出CD19抗原丢失。同样地,CAR22 T细胞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后的复发与恶性肿瘤细胞的CD22蛋白下调有关,以至于CAR22 T细胞无法再识别和杀死它们。在先利用CAR19 T细胞治疗再利用CAR22 T细胞治疗的过程中,CD19和CD22肿瘤表面抗原的顺序丢失也在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中有报道。同样地,在CD20靶向抗体利妥昔单抗(Rituximab)治疗过程中,CD20抗原丢失在非霍奇金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和滤泡性淋巴瘤中有报道。为了解决肿瘤抗原逃逸的问题,来自美国Lentigen公司的研究人员之前已经开发了一种靶向CD19和CD20抗原的串联双特异性CAR20-19构建体,并在1期临床试验中显示出有前景的疗效和耐受性。
利用多特异性CAR-T细胞靶向肿瘤细胞据推测可减轻肿瘤抗原逃逸,提高治疗效果。此前,Lentigen研究人员已在在人源化小鼠异种移植模型中证实,duoCAR-T细胞(双CAR-T细胞,即表达两个串联在一起的CAR的T细胞)在控制HIV感染方面比monoCAR-T细胞(单CAR-T细胞,即表达单个CAR的T细胞)更有效。
如今,在一项新的研究中,Lentigen研究人员让表达靶向CD19和CD20的串联CAR的慢病毒载体转导原代CD4+ T细胞和CD8+ T细胞,所表达的串联CAR通过P2A自切割肽与靶向CD22抗原的monoCAR操作性连接在一起,据此开发出三特异性duoCAR-T 细胞,并评估了这种三特异性duoCAR-T 细胞解决抗原逃逸问题的能力。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Trispecific CD19-CD20-CD22–targeting duoCAR-T cells eliminate antigen-heterogeneous B cell tumors in preclinical models”。

这些作者构建出4种duoCAR构建体(称为D1、D2、D3和D4),每个构建体的两个开放阅读框都被一个P2A肽隔开,它们在T细胞表面上的表达谱如图1所示。DuoCAR D1由靶向B细胞抗原CD19和CD20的串联单链可变区片段(scFv)结合结构域、来源于CD8的铰链和跨膜结构域、ICOS共刺激结构域、CD3激活结构域以及位于CD3激活结构域之后的第一代靶向CD22的CAR基因、来源于CD8的铰链和跨膜结构域、CD3激活结构域组成。D2与D1相同,只是用OX40结构域代替了ICOS共刺激结构域。D3含有与构建体D2相同的靶向CD19和CD20的串联CAR基因,该串联CAR基因后面是一个靶向CD22的 CAR基因、第二代ICOS共刺激结构域和CD3激活结构域。D4含有靶向CD20和CD19的串联CAR基因和CD27共刺激结构域,还含有靶向CD22的CAR基和ICOS共刺激结构域,此外每个共刺激结构域后面是一个CD3激活结构域。

图1.双顺反子DuoCAR D1、D2、D3和D4设计、表达和表征。图片来自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1, doi:10.1126/scitranslmed.abc6401。
将每种duoCAR构建体转导原代人T细胞,由此获得duoCAR D1 T细胞、duoCAR D2 T细胞、duoCAR D3 T细胞和duoCAR D4 T细胞,并在体外培养中增殖8-10天。基于四项独立的转导实验,duoCAR D1的平均表达为64%,D2为56%,D3为60%,D4为45%。这些作者能够持续制造duoCAR-T细胞,而且这些duoCAR-T细胞没有任何不希望的自发激活、衰竭或终末分化的证据。

图2.DuoCAR D1、D2、D3和D4在体外对肿瘤细胞具有较强的特异性毒性。图片来自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1, doi:10.1126/scitranslmed.abc6401。
他们利用肿瘤细胞系Raji(CD19+CD20+CD22+)和REH(CD19+CD20-CD22+)进行体外测试,发现相比于monoCAR-T 细胞,duoCAR T细胞更强效地裂解Raji细胞和REH细胞,但是没有一种duoCAR T细胞裂解靶抗原阴性细胞系293T(CD19-CD20-CD22-),这表明这种肿瘤杀伤作用并不是抗原非依赖性的(图2)。此外,他们还发现这四种duoCAR细胞在外能够特异性表达三种表面抗原(CD19、CD20和CD22)中任何一种组合(比如仅表达其中的一种抗原、仅表达其中的两种抗原和表达这三种表面抗原)的肿瘤细胞(图5)。

图5.CAR-T细胞对抗原工程靶细胞的体外细胞毒性研究。图片来自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1, doi:10.1126/scitranslmed.abc6401。
他们还收集duoCAR T细胞与Raji细胞系一起在体外培养时的上清液,并测量上清液中duoCAR T细胞分泌的可溶性细胞因子。他们发现duoCAR T细胞产生细胞因子IL-2、IFN-γ、TNF-α、GM-CSF和IL-9,此外在一定程度上还产生IL-4。正如预期的那样,未用携带CAR的慢病毒载体转导的T细胞(下称UTD T细胞)并不产生细胞因子,从而证实这种细胞因子产生依赖于CAR(图3)。

图3.在与CD19+CD20+细胞系Raji共培养时,CD22+CAR-T释放的细胞因子。图片来自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1, doi:10.1126/scitranslmed.abc6401。
接着,他们在体内测试了duoCAR-T细胞的疗效。为此,他们在Raji NHL肿瘤异种移植小鼠模型和NALM-6 ALL小鼠模型中测试了duoCAR-T细胞,在这两种小鼠模型中,每种模型都呈现三阳性CD19+CD20+CD22+抗原表达表型。在Raji NHL肿瘤异种移植小鼠模型中,给每只小鼠注射的duoCAR-T细胞剂量分为高剂量(5×106)和低剂量(2×106),结果发现在高剂量组中,这四种duoCAR-T细胞在第14天开始显著地和强效地抑制Raji肿瘤生长,而在低剂量组中,这四种duoCAR-T细胞都能控制Raji肿瘤负荷。在NALM-6 ALL小鼠模型中,这四种duoCAR-T细胞介导了显著的肿瘤排斥反应(图4)。

图4.DuoCAR-T细胞根除淋巴瘤和白血病异种移植模型中的B细胞肿瘤。图片来自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1, doi:10.1126/scitranslmed.abc6401。
此外,为了测试duoCAR-T细胞对抗原丢失的肿瘤细胞突变体的抗肿瘤功能,给NSG小鼠体内植入5×106Raji细胞(由Raji19KO细胞、Raji20KO细胞、Raji22KO细胞和亲代Raji细胞组成,每种细胞占25%)。这种Raji细胞混合物代表着一种抗原异质性肿瘤,在这种肿瘤中,一些肿瘤细胞在一定程度上丢失了靶抗原的表达,比如Raji19KO细胞不表达CD19,Raji20KO细胞不表达CD20,Raji22KO细胞不表达CD22,而这种靶抗原表达的丢失会阻止相应的CAR-T细胞激活和抗肿瘤免疫。在注射这种Raji细胞混合物7天后,这些小鼠接受5×106个duoCAR D1/D2/D3/D4 T细胞和作为对照的monoCAR-T细胞。在第14天时,他们发现这四种duoCAR T细胞强效地排斥抗原异质性的Raji肿瘤,而且在这项研究结束时,这些小鼠仍然保持病情缓解状态。相反之下,monoCAR-T细胞不能控制对照组小鼠体内的肿瘤负荷(图6)。

图6.在抗原异质性Raji肿瘤模型中,duoCAR在体内的抗肿瘤活性和持久性。图片来自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1, doi:10.1126/scitranslmed.abc6401。
此外,他们还发现当结合靶细胞上的表面抗原时,与monoCAR设计相比,duoCAR构建体能够使CD3强健地磷酸化,并激活下游信号传导蛋白Akt和MAPK p38,以及远端信号介质STAT5。此外,这种duoCAR设计保留了同源monoCAR的关键激活特征,而且激活幅度极小下降或没有下降。
总之,这项研究在体外和体内证实了duoCAR-T细胞的高功能性。这种方法广泛解决了抗原异质性的紧迫问题。此外,这些作者发现了一个未预料到的不包括CD28或4-1BB结构域的最佳共刺激结构域的组合,这表明科学家们对与高活性和长期持久性相关的T细胞信号转导的理解仍在继续完善。在CAR-T方法被认为得到真正优化之前,必须考虑到激活(由CD3磷酸化可知)、长期持续性(由Akt激活所示)以及对通常由细胞因子介导的生理信号作出的反应(比如STAT5磷酸化)。此外,从p38和Erk1/2磷酸化来看,duoCAR中一些激活信号的减少表明,最大的初始激活可能与疾病控制不相关。这项研究开发的duoCAR-T细胞方法在当前CAR-T细胞疗法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克服了肿瘤异质性和肿瘤抗原逃逸的临床挑战,同时保较高的抗肿瘤效力和持久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阻止脂肪酸产生可降低已扩散到大脑的乳腺癌细胞
下一篇:强化药物干预对采用新型口服抗癌药物治疗的安全性和患者报告的预后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