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淋巴结范围影响食管癌预后
2012-02-09 13:47:3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前,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科冯键、茅腾、陈文虎等人发表论文,旨在探讨转移淋巴结枚数、组数及野数对食管癌患者预后的影响,为更加合理的淋巴结转移分级提供参考。该研究表明,转移淋巴结的范围是影响食管癌预后的重要因素;以转移淋巴结组数进行淋巴结分级,可以统一标准,更加合理、准确地预测食管癌手术患者的预后。该文发表在2011年第14卷第9期《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上。

  研究回顾性分析了2001年6月至2009年12月间在上海市胸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的204例食管癌患者的临床资料,并按照2009年第七版国际食管癌TNM分期对所有患者进行重新分期。采用Log-rank检验和Cox比例风险模型来评估转移淋巴结枚数、组数及野数对患者预后的影响。

  结果表明,204例患者随访率为93.1%,中位随访时间为37(0~104)个月,5年总体生存率为35.0%,5年病因生存率38.8%。 按转移淋巴结枚数,pNo(无淋巴结转移,86例)、pN1(1~2枚转移淋巴结,80例)、pN2(3~6枚转移淋巴结,35例)和pN3(7枚以上转 移淋巴结,3例)患者5年生存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按转移淋巴结组数,无淋巴结转移(86例)、1组淋巴结转移(56例)和2组以上淋巴结转移(62例) 患者5年生存率分别为47.8%、31.5%和11.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按转移淋巴结野数,无淋巴结转移(86例)、1野转移(70例)、2野转移 (43例)和3野转移(5例)患者5年生存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经Cox模型证实,转移淋巴结的组数和转移淋巴结野数均是影响患者预后的独立因素。

相关热词搜索:转移 淋巴结 食管癌

上一篇:FDA撤除贝伐珠单抗乳腺癌适应证
下一篇:新型抗HER-2疫苗有效治疗早期乳腺癌肿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