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妥昔单抗维持治疗滤泡性淋巴瘤
2012-01-22 10:46: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期,Jouranl Watch评出了2011年度肿瘤学与血液学10大进展,以下为其中之一。

  滤泡性淋巴瘤(FL)是非霍奇金淋巴瘤中最常见的亚型,以慢性复发和需序贯治疗为特征。虽然利妥昔单抗+化疗一线治疗已经成为晚期FL的标准治疗,但维持治疗的作用却尚不确定。为了评估利妥昔单抗+化疗诱导治疗后利妥昔单抗维持治疗的潜在益处,研究者开展了一项多中心、Ⅲ期、随机、对照试验,共纳入了1217例未经治疗的FL患者。

  患者肿瘤负荷高、有症状或二者兼备,80%为FLIPI(FL国际预后指数)评分示中危或高危的患者。患者分别接受R-CVP(利妥昔单抗、环 磷酰胺、长春新碱、泼尼松)、R-CHOP(R-CVP+多柔比星)或R-FCM(利妥昔单抗、氟达拉滨、环磷酰胺、米托蒽醌)治疗。1018例诱导治疗 后完全缓解(CR)或部分缓解(PR)的患者随机接受利妥昔单抗维持治疗或仅接受观察。

  中位随访36个月时,维持治疗组无进展生存率(PFS)显著高于观察组(74.9% vs. 57.6%)。所有FLIPI风险组均获益于维持 治疗。两组的总生存率相似。在诱导治疗后PR的患者中,维持治疗组CR率显著高于观察组(51.8% vs. 29.6%)。维持治疗组3~4级中性粒细 胞减少、上呼吸道感染发生率较高,1例患者死于乙型肝炎

相关热词搜索:利妥昔 滤泡性淋巴瘤

上一篇:抗高血压药与痛风危险
下一篇:ICU分离细菌的耐药性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