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分离细菌的耐药性高
2012-01-22 11:05:1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陈宏斌、张小江等研究发现,ICU分离细菌耐药性较普通病房高,尤其是革兰阴性菌中的泛耐药株和肠球菌属中的万古霉素耐药肠球菌(VRE)有所增加。研究发表于2011 年第7期《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

  研究旨在了解全国不同地区ICU病房分离细菌病原谱及其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性。研究者们对全国114家医院的ICU分离细菌,按照统一方案进行抗菌药物敏感性试验,并按照CLSI 2010版判断结果。

  结果显示,2009年度收集各医院ICU分离细菌共8931株,其中革兰阳性菌占26.4%,革兰阴性菌占73.6%。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凝固酶阴性葡 萄球菌中,甲氧西林耐药株的发生率分别为72.4%,95.4%。葡萄球菌属中,甲氧西林耐药株对β内酰胺类和其他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显著高于甲氧西林敏感 株。对葡萄球菌属较为敏感的药物有磷霉素、复方磺胺、利福平和阿米卡星;未发现对万古霉素、替考拉宁和利奈唑胺耐药株。ICU分离的屎肠球菌多于粪肠球 菌,并且屎肠球菌对大多数抗菌药物的耐药率高于粪肠球菌。粪肠球菌对氨苄西林(26.1%)和呋喃妥因(17.2%)的耐药率较低;两者均出现了对万古霉 素耐药菌株;未发现利奈唑胺耐药株。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和产酸克雷伯菌中,产ESBLs酶菌株的发生率分别为73.8%,64.1%和63.6%; 产ESBLs酶菌株对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均比非产ESBLs酶菌株高.肠杆菌科细菌中,已经出现了少数对碳青酶烯类耐药的菌株。铜绿假单胞菌对亚胺培南、美 罗培南的耐药率分别为40.3%,35.2%;鲍曼不动杆菌对两者的耐药率分别为58.9%,59.5%。对鲍曼不动杆菌耐药率较低的抗生素为多粘菌素 B(4.7%)、米诺环素(8.6%)和头孢哌酮/舒巴坦(29.0%)。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对复方磺胺、米诺环素和左氧氟沙星的敏感率均在80%左右及以 上。鲍曼不动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中,均出现了对所有测试抗生素(除多粘菌素B外)均耐药的泛耐药株。

相关热词搜索:ICU 分离 细菌

上一篇:利妥昔单抗维持治疗滤泡性淋巴瘤
下一篇:“美瞳”存安全隐患 将纳入医疗器械监管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