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高血压药与痛风危险
2012-01-21 09:43:4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学者进行的一项病例对照研究发现,高血压人群应用钙通道阻滞剂和氯沙坦,与发生危险较低相关。相反,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ACEI和非氯沙坦类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与痛风危险增加相关。该研究在线发表于1月12日的《英国医学杂志》(BMJ)。

  该研究旨在确定高血压患者服用抗高血压药物与痛风发生率的独立相关性。研究纳入24768例年龄在20—79岁的痛风患者,并随机抽取了50000例与之相匹配的对照病例。主要转归指标是与抗高血压药物应用相关的痛风相对危险。

  结果显示,经校正年龄、性别、体质指数(BMI),全科医生就诊次数,酒精摄入、其他相关药物以及并存病后,抗高血 压药物与痛风发生的相对危险分别为:钙通道阻滞剂为0.87,氯沙坦为0.81,利尿剂为2.36,β受体阻滞剂为1.48,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ACEI)为1.24,非氯沙坦类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为1.29。类似结果也可见于无高血压者。高血压患者应用钙通道阻滞剂1年、1—1.9年、 2年以上的多变量相对危险分别为 1.02、0.88、0.75;应用氯沙坦1年、1—1.9年、2年以上的多变量相对危险分别为0.98、 0.87、和 0.71(均P<0.05)。

  英文链接:Antihypertensive drugs and risk of incident gout among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population based case-control study

相关热词搜索:抗高血压药 痛风

上一篇:价廉有效的抗疟药物将很快出现
下一篇:利妥昔单抗维持治疗滤泡性淋巴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