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IL-1β单克隆抗体卡那奴单抗对推迟痛风新发作有益
2011-11-14 20:21:3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对于患急性痛风关节炎且无法摄入非甾体类抗炎药物(NSAIDs)或秋水仙碱(colchicine)的患者,白细胞介素(IL-1)抑制剂卡那奴 单抗(商品名Ilarus,诺华公司制)在六个月内推迟痛风新发作方面优于醋酸曲安奈德(triamcinolone acetate)。然而,此药物与较高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有关,其中的一些不良事件可能很严重。

此研究由诺华公司资助,其主 要研究者、加拿大魁北克拉法大学的Jacques P. Brown MD在美国风湿病学会(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ACR)的2011年会上指出,对不适用NSAIDs和秋水仙碱的特定患者人群,卡那奴单抗可能是重要的治疗选择。

卡那奴单抗是正接受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审查的批准用于治疗痛风的两种IL-1抑制剂之一。另一种药物是Regeneron制药公司开发的列洛西普(rilonacept,商品名Arcalyst)。

本研究基于对465名患者进行的两项24周III期随机对照试验,比较了卡那奴单抗和曲安奈德。一项名为β-RELIEVED的试验在欧洲及其他美国之外的国家进行;另一项名为β-RELIEVED-II的试验在美国进行。总共317名患者完成了这两项研究。

据作者报道,典型的患者群长期忍受痛风性关节炎,有频繁发作,累及多关节,有痛风石及剧痛。治疗组的基线特征很均衡,其平均年龄约为53岁,约有90%是男性。在基线时,约42%患者表现出痛风关节炎的控制不太理想。

在 这两项研究的24周内,卡那奴单抗有关的治疗应答在患者全身自我评估和医生评估方面比曲安奈德好。在这两项研究中,卡那奴单抗组距下次首次发作的时长有显 著改善(β-RELIEVED的P=.003;β-RELIEVED-II的P<.0001)。在这两项研究中,卡那奴单抗组每名患者的平均发作次 数显著比曲安奈德组少(β-RELIEVED和β-RELIEVED-II的P =.0001)。

在β-RELIEVED 中,卡那奴单抗组和曲安奈德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分别为62.8%和48.7%,在β-RELIEVED-II中,这两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分别为69.6% 和57.0%。在β-RELIEVED中,卡那奴单抗组和曲安奈德组分别有4.4%(5名)和6.1%(7名)发生严重不良事件,在β- RELIEVED-II中,这两组分别有7.1%(8名)和2.6%(2名)发生严重不良事件。在这两项研究中,卡那奴单抗治疗的患者据报道发生了更严重 的不良事件,但没有发生机会感染。所有用卡那奴单抗治疗的患者都没有产生抗卡那奴单抗抗体。

杜克大学的概念证明研究网络 (Proof of Concept Research Network)主任John Sundy MD 称,用卡那奴单抗或列洛西普抑制IL-1的策略在治疗急性痛风时不会成为一线治疗,但会对一部分患者有益,这部分患者包括那些有肾功能损害并患糖尿病但不 能服用非甾体药的患者,以及患痛风并有高疾病负担的患者。该药对于在患更严重疾病的人群抑制IL-1方面有更高潜力。他还表示,FDA顾问委员会要求诺华 公司提交其它安全数据。

列洛西普为了获得批准已向FDA提交了一个包裹。

相关热词搜索: 抗IL-1β 单克隆抗体 痛风

上一篇:华法林相关出血风险有多高?
下一篇: FDA批准首个脐带血产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