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ncet:每年约有 1 百万中国人死于吸烟
2015-10-11 15:07:3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国是全球吸烟大国,每年约有 1 百万人死于吸烟。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到 2030 年,这一数字将翻番,达到每年 2 百万人。在 2015 年 10 月 9 日出版的 The Lancet 上,陈铮鸣等学者的研究详细介绍了吸烟在中国的现状以其对未来的深远影响,该研究同时指出中国需通过公共卫生措施来积极推动男性戒烟。

「男多女少」是中国烟民特点

中国吸烟的一大特点在于其男女比例:烟民比例为 68% 的男性和 3.2% 的女性(该研究吸烟定义为在 2004 年 8 月第二个队列研究中的经常吸烟者)。这一男女比例对吸烟相关死亡率也产生了较大影响:即男性死亡率上升,女性死亡率下降。

男性因主动吸烟所致的风险较大,而女性的风险则往往来自于家庭和工作场所的被动吸烟。

虽然中国女性吸烟率与年龄成正比,但是目前,烟草行业正将中国年轻女性作为一个潜在的销售目标。吸烟被定义为一种独立、有魅力、成熟、性感、易被社会认可的象征,这使得女性烟草销售额不断增加。

这种吸引女性吸烟的销售模式已在很多其他国家社会转型和女性角色转变时成功运用。在美国,Edward Bernays(受雇于美国烟草公司)就曾打着「呼吁女性解放」幌子将香烟称之为「自由的火炬」。

因此,当中国公共卫生政策在积极鼓励男性戒烟的同时,有必要警惕和控制青少年和年轻成年女性吸烟行为的发生。

中国 1/3 男性青年将死于烟草

该研究显示,目前中国有 2/3 的男性青年抽烟,且绝大部分在 20 岁之前开始吸烟。若现在不采取有效的措施戒烟,最终约有 1/3 男性青年将死于烟草。

上世纪 30 年代出生的男性大约在 25 岁开始吸烟,但是上世纪 70 年代出生的男性平均在 20 岁时开始吸烟。这意味着很多人是在 20 岁之前开始吸烟。吸烟年份的增加显著增加吸烟相关疾病的风险。

一些广为流传的关于烟草及吸烟的神话,极大的限制了在中国进行烟草教育的有效性。这些神话包括:亚洲人群有特殊的生物学保护机制可以抵御和减少吸烟的危害,亚洲人戒烟相对容易以及吸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固有部分等。

铁腕控烟,迫在眉睫

该研究清楚地表明:吸烟是导致中国成年男性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中国吸烟人群的死亡率和西方的一个不同点是:在中国,吸烟所致的慢性肺部疾病死亡率高于吸烟所致的冠心病死亡率。这很可能是由于中国室内空气污染(烹饪和取暖)比室外空气污染(工业污染、发电和汽车)更严重。

为了避免数以百万计人口的死亡,研究者提出了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

首先,中国男性需要戒烟;35 岁前戒烟可明显获益;即使超过 35 岁,只要尚未出现致命疾病,戒烟也可带来潜在收益。

第二,中国妇女吸烟率极低,这一水平应保持,这需要通过不断持续的努力才能达到,因为自从上世纪 80 年代以来女性青少年中吸烟比例出现了不断的增加。应严格控制二手烟。未来数十年中,若希望降低因为吸烟造成的高死亡率,最有希望的就是提高戒烟率。

陈铮鸣等研究指出,在中国只有不到 10% 的曾经吸烟者是主动戒烟的(其他 90% 都是因为疾病原因而戒烟)。相反,在很多高收入国家,戒烟者要多于现有吸烟人群,这说明戒烟比例超过 50%。

在中国,为了避免因吸烟所致的高致病率和成人过早死亡,广泛戒烟是一个最有效且经济的方法。铁腕控烟,迫在眉睫!

相关热词搜索:吸烟 中国人 Lancet

上一篇:此生中你感染过哪些病毒?一滴血告诉你答案
下一篇:肝脏、细菌、酒精:肝脏里的细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