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中你感染过哪些病毒?一滴血告诉你答案
2015-06-11 20:47:2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这项新技术只需不到一滴血就可以检测出一个人一生中曾感染过哪些病毒”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和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说。

目前,检测病毒的传统方法为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它通过免疫系统所产生的抗体检测病毒,但是受到病毒-抗体反应数目的限制,一次只可以检测一种。乔治·徐(一名哈佛-麻省理工学院生物物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及其同事发明了一项新的检测技术(专利名为VirScan),这项技术使用了来自206种病毒肽的超过1000种不同病毒株的大型数据集,系统的描绘了感染人类的所有病毒肽。在该技术的临床研究中,共入组了来自泰国、秘鲁、南非和美国的600多名受试者,共发现了超过1.06亿的肽-抗体反应。研究显示,绝大多数人曾被10种以上病毒感染过,至少有2例受试者曾被84种病毒感染过。《科学》杂志网页版在2015年6月5日对该结果进行了报道。
研究的共同作者斯蒂芬·艾丽奇博士(布莱根妇女医院遗传学分部的主要研究者,哈佛医学院遗传学与医学系教授)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该技术的独特性在于它的规模:目前,医生需要猜测可能是那种病毒感染,然后逐个做检查。有了VirScan,仅需要一次检测,我们就能够筛查几乎所有的病毒,甚至是罕见病毒。”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Paul G. Auwaerter博士(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传染病科,临床主任)说,该检测的结果是非常有益的,“尤其对于那些有并发症风险的人来说,包括那些免疫系统已被抑制的人群,比如,器官移植患者和癌症患者。”
此外,作者表示,知道一个人曾被那种病毒感染过,也有助于预测今后可能的疾病发展,比如本研究中最常见的EB病毒,就与特定的肿瘤发生有关。将来可能还会发现更多类似的联系。
同时,作者建议该技术也可用于研究机体对细菌、真菌或原生生物的抗体反应。
值得提出的是,该项技术的花费与传统的检测方法相似。
但是,与传统检测方法相似的是,该项检测无法对未知的病毒进行检测。

相关热词搜索:答案 病毒

上一篇:【科学美国人】我们低估了更年期综合征的持久力!
下一篇:The Lancet:每年约有 1 百万中国人死于吸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