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有怀孕史女性的血液后,男性病人死亡率更高
2017-10-26 17:43:49   来源:科学人杂志   作者:  评论:0 点击:

图片1.png

 

每当医务工作者遇到需要紧急输血的情况,他们会确保供血者和用血者血型相匹配,但没有人会关心供血者的性别。不过,最新的研究成果却对此提出了质疑。这项研究提出,接受了有怀孕史女性的血液后,小于50岁的男性用血者的死亡率更高。不过,这一结论及其背后的机理仍需进一步证实。

 

性别影响输血效果?

 

近期,来自荷兰的研究人员首次针对性别与输血效果的关系,开展了一项大规模研究。研究者们想知道来自有怀孕史的女性供血者的血液,会对男性用血者的健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通过统计42000份荷兰输血患者的用血情况,他们发现,当年龄小于50岁的男性用血者使用了有怀孕史的女性供血者的红细胞后,相比于那些使用来自同性别供血者红细胞的男性,他们在接受输血后三年内的死亡率升高了1.5倍,而女性用血者在使用男性血液时则不会面临同样的风险。这项研究成果于周二发表于美国医学协会期刊(JAMA)上。

 

参与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和美国红十字会都认为,这项研究本身还不足以对目前的医疗工作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但如果这一发现在后续研究中得到进一步证实,就很有可能改变传统的输血匹配方式,这很可能延长全世界成千上万用血患者的生命。“如果这一发现得到了证实,它将同时具有生物学和临床上的意义,”一位没有参与研究的流行病学副教授古斯塔夫·埃德格伦(Gustaf Edgren)说,“我们的确需要了解其中的机制,事实上,我们获得的一些数据与这一发现并不完全相符,在我们的研究中,输血者的性别对用血者的健康并没有造成什么影响。”

 

包括同一批作者进行的另一项先导性试验在内,已经有四项研究发现了用血者的存活率和性别错配之间的关系。有的研究显示,无论女性供血者是否怀孕,性别错配都会产生影响。还有一项研究表明,女性接受男性供血者的血液也会造成不良影响,反之亦然。

 

不仅如此,“虽然进行这些研究的团队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使用不同的数据来源、他们的发现也略微有所不同,但他们的发现都指向同一个结论,那就是性别差异的确会对输血结果造成影响。”来自斯德哥尔摩的生物学教授亨里克·本贾斯汀(Henrik Bjursten)说。本贾斯汀教授本人并不是那篇JAMA论文的作者,但他曾参与领导一项研究,发现女性患者使用男性血液也可能存在的问题。

 

机理未知

 

目前,人们尚不清楚这一结论背后的生理学机制。科学家们推测,有怀孕史的女性的红细胞中,可能含有一些让年轻男性用血者产生更多排斥反应的免疫因子。这一理论的主要观点是,曾生过男孩的女性可能具有一种抗体,它可以结合男性的Y染色体所产生的蛋白质,这可能是她们在孕期产生的一种正常免疫反应。但新的研究无法验证该假说,因为研究者并不能获得女性供血者后代的性别数据。本贾斯汀提到,还有其他观点认为男性和女性的免疫系统在某种程度上存在本质不同,或者男性会对女性血液中的RNA产生反应。

 

本贾斯汀提出,科学家们需要找出这一问题背后的生物学原理,随后通过随机对照实验观察,供血者的性别和女性供血者怀孕与否,是否会对用血者造成影响。“我个人认为,输血是与性别相关的。这种相关性意味着目前有上百万的生命正因此受到威胁,而目前在输血配型时再加上性别限定并不是一件难事,与选择安全且便捷的途径相比,我们真的要用患者的生命去冒险吗?”本贾斯汀说。

 

本贾斯汀自己的研究则表明,对接受心脏外科手术的男性及女性患者来说,接受异性供血者的血液同样会有风险。在这项研究中,接受跨性别输血的用血者的平均寿命缩短了一年。目前全世界每年有超过1亿次输血,试想一下,如果其中的1000万到4000万次是会带来危害的,这一数字不可忽视。“而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地增长”,他说。

 

争议不断

 

想要最终证实性别对输血的影响仍旧十分困难。以随机实验为例,在这种实验中,一些随机选中的输血患者必须接受来自不同性别供血者的血液,在跨性别输血问题已经引起了诸多质疑的当下,这样做无疑会引发伦理问题。但这样的试验又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目前已有的数据(比如来自荷兰研究组的数据)经常是存在漏洞的。“我们并不清楚目前已有的数据是否足以回答这个问题,”美国红十字会的一位科技总监理特查·凯布尔(Ritchard Cable)说。法国贝桑松大学的公共健康医生和流行病学家马克西姆·迪斯马历斯(Maxime Desmarets)说,法国的研究者也在筹备相关问题的后续研究,他带领的研究组认为在输血过程中并不存在性别问题。

 

玛丽·奥尼尔(Mary O’Neill,美国红十字会的临时首席医疗官)在一次正式声明中提到相关研究“由于存在结论相反的研究而需要进一步的确认”。她还说,“由于这一问题还需要更多研究来证实,我们并不打算改变目前的献血的标准和临床输血的方式。红十字会将会持续关注后续研究,以确保血液供给的有效性和患者的用血安全。”

 

六年前,这个荷兰研究团队开展了首项针对跨性别输血进行的小范围研究。在此之前,没有人想过查看供血者的怀孕史,荷兰流行病学家鲁特格尔·米德尔堡(Rutger Middelburg)说。除非研究者知道哪些因素是该关注的,否则很难准确地检测死亡率的差异,他在邮件里写道,“我们发现,如果单纯地在我们获得的数据中观察所有患者的情况,将使得跨性别输血的效应被稀释到无法测出,”他补充道,“我们必须找到正确的患者群体。”他也无法解释为什么研究组只在年轻男性组中发现了存活率的下降。他提到,也有可能是由于相对于老年男性而言,年轻男性需要输血的原因是不一样的,这种不同导致了统计上的差异,而这就不是来自女性的红细胞的问题了。

 

研究所用的数据并不完美,米德尔堡说。首先,研究组使用的是患者多年以前的输血记录,并且研究者们并不确定所有女性供血者的怀孕状态。研究者们去除了那些同时用过两种性别血液的用血者数据,而且由于男性比女性献血频率更高,整个数据集天然地向男性倾斜。尽管有怀孕史的女性在该研究的供血者数据中只占不到6%,但研究的最终结论在统计上仍然是显著的。“总之我们对自己的研究结果非常有信心。”米德尔堡说。

 

他还在继续他的研究,并且希望能获得更多的研究经费。“我计划接下来了解更多女性供血者怀孕史的细节和用血者的死因,”他说,“但仍然需要有许多数据充足的其他相关研究支持才能得出最终结论。”

 

撰文 Karen Weintraub

翻译 施怿

相关热词搜索:死亡率 病人 血液

上一篇:天赋并非男性专利
下一篇:发热到多少度才能药物退热?临床常见发热几大误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