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命与嗅觉:嗅敏度低预示着寿命短
2014-10-05 20:47:5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心 脏衰竭患者或癌症和肺病患者有理由对自己的未来感到担忧,而仅仅丧失嗅觉的人可能不会如此担忧。实际上,丧失嗅觉的人前景更加堪忧。如果你闻不出普通气 味,那么你在五年之内的死亡机率将超过那些被诊断患有致命疾病的患者。芝加哥大学的玛莎·麦克林托克和贾因特·平托最近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上 发表的一篇令人深省的论文得出了这一结论。

麦克林托克博士和平托博士决定开展这项研究,因为他们知道嗅觉问题是神经退化性疾 病的前兆,例如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症。嗅觉问题与异常缩短的端粒有所联系(染色体末端结构),而端粒的缩短又关系到人体的衰老进程。另外,良好的嗅觉能使 人觉察到空气中的病原体和毒素,提高食欲,增强记忆力,促进情感和亲密度,从而帮助人们保持身体健康。因此,科学家有充分理由去研究通过检测嗅觉丧失能否 预测死亡率。

“全国社会生活,健康与老龄化工程”是美国芝加哥大学意在评估美国老年人的健康和幸福度所展开的一项调查,3005名年龄介于 57至85岁的老年人接受了麦克林托克博士和平托博士设计的三分钟嗅觉测试。调查人员为志愿者准备了分别散发五种气味的特制白板笔,将这些笔分别展现在志 愿者面前,包括鱼味,皮革味,橙子味,薄荷味,玫瑰味。每次展现完后,调查人员让志愿者查看四种可选答案的图片和名称,然后选择正确的答案。选错一次答案 被视为嗅觉正常,选错两到三次答案被视为嗅觉缺损,选错四到五次答案被视为嗅觉丧失。

五年后,430名志愿者死亡。其中以嗅觉丧失者居多, 占有39%;嗅觉缺损者占有19%;嗅觉正常者占有10%。麦克林托克博士和平托博士调整了自愿者的年龄(老年人的死亡率更高),性别(女性一般比男性寿 命更长),经济社会地位(受过良好教育的富人寿命更长),结果嗅觉与死亡率之间的联系仍然存在。从营养,吸烟,喝酒的角度都无法解释这一现象。即便自愿者 对特定疾病加以控制,比如心脏衰竭,癌症,中风,糖尿病等,研究人员发现在随后五年中嗅觉丧失与高死亡率之间仍然存在紧密联系,其死亡率仅次于肝脏受损。

没有人认为嗅觉丧失是死亡的直接原因,但研究者认为嗅觉也许能够预测人类的死亡,相当于“矿井中的金丝雀”。研究者强调正常嗅觉需要依靠干细胞代谢来维持(干细胞能分裂出其他类细胞)。据研究者推测,嗅觉丧失可能预示着干细胞更新和再造功能的丧失。

但 研究者承认研究中存在一个缺陷,他们在原始调查中并未问及志愿者死亡的原因。另一个缺陷是这次研究无法窥一全貌,研究者不能确定高风险群体的嗅觉缺损问题 是久而有之还是最近才出现的。然而,麦克林托克博士和平托博士似乎发现只需通过简单的测试就能察觉未来的风险,从而使患者有可能转危为安。

 

相关热词搜索:敏度 寿命 嗅觉

上一篇:人体各种细胞的生命周期有多长?
下一篇:如何拯救你的记忆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