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的直接发病因——高尿酸血症
2020-01-06 18:55:2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有证据表明,在哺乳动物中,只有包括人类在内的灵长类会患上痛风,这与千万年来的进化关系密切。

痛风的直接发病因——高尿酸血症,在人类疾病研究史上仍旧是一个迷,我们不知道导致它出现的根本原因,也没有任何方法根除这种疾病,到2019年为止,我们只能通过药物、饮食、运动、改变生活方式等方法缓解这个“恶魔一般的疾病”。

我们都知道高尿酸血症是由嘌呤代谢紊乱引起的,其中,大量摄入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是引起高嘌呤的重要原因。而遭遇高嘌呤问题的不仅仅是人类,很多禽类及爬行动物也会患上痛风。

现在的商业化养殖让鸡鸭等禽类每天都在使用激素及添加过量蛋白质的饲料,这些饲料中很多是由一些动物内脏制成的,嘌呤含量极高。

相关数据显示,千禧年过后,由人类饲养的禽类患痛风的情况越来越多。

爬行动物与禽类一样,也易患痛风,原因也相同,源于体内的尿酸堆积。科学家们甚至在恐龙的化石上发现了这些庞然大物们患过痛风的痕迹。有学者在一具保存完好的霸王龙化石中发现尾椎骨部分有关节炎的痕迹,并指出,这很可能是痛风引起的。

但是,为什么在哺乳动物中,只有人类及其他灵长类动物才会得痛风这种疾病呢?

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但在地球上绝大多数哺乳动物中,尿酸并不是最终代谢产物。这些动物们体内有一种叫“尿酸氧化酶”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可以将尿酸分解成尿囊素,与尿酸不同,尿囊素在水中的溶解度极高,非常容易排出体外。

这说明,爬行动物进化到哺乳动物产生了尿囊素,而人类在从哺乳动物进化的过程中却把尿囊素给丢了。

人类为什么会把如此重要的化合物丢失呢?因为我们需要大量的尿酸。

1、我们人类是直立行走的,而尿酸是维持低盐状态下直立血压所必需的物质;

2、尿酸能够刺激大脑皮层,有助于智力开发,据说这也是人类智力能够完成质的飞跃的重要原因之一;

3、稳定的尿酸水平可以帮助人类存储脂肪以抵抗寒冷;

4、尿酸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在体内可以保护血管内皮DNA,一定程度上维持机体的免疫功能。

尿酸这种物质在古代对人类帮助极大,没有尿酸,人类无法克服恶劣的生存环境,可惜现在社会发展速度太快,人类对尿酸的需求量降低,按照正确的演变方式,人类应该会进化出分解尿酸或者将尿酸转换为其他物质的能力。无奈人类的进化速度远远赶不上物质水平提高的速度,尿酸地位急剧下降,从“大天使”逐渐堕落为了“撒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对脂肪细胞的最新理解有助于你减肥
下一篇:美拉娜菌还可能在人类健康中发挥重要作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