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像吸烟一样威胁现代人们的生活质量
2010-01-09 11:14:23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肥胖像吸烟一样,极大威胁着现代人的生活质量科学日报(2010年1月5日讯)——在美国,当吸烟率不断下降的同时,总人群的肥胖率却日益增高,与吸烟相比,肥胖已经构成了同等甚至更为沉重的疾病负担,并对人们的健康生活构成了极大威胁。

据2010年2月美国预防医学杂志上刊载的一篇文章报道,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城市大学的研究者们计算了肥胖所导致的质量调整生命年(QALYs)损失,发现其已经接近,甚至超过近吸烟所造成的损失——而这两者都是可以认为控制的危险因素。

QALYs采用了以个人偏好为基础的测试方法去评估健康相关生活品质(HRQOL),这就使得个体得以表明自己对某一既定的健康结果的相对偏好。 因为一个人对某一特定健康结果的观念可能有别于他人,这些测试就可以查明每位受试者是如何看待他或是她自身的生活质量的。

在1993-2008年间,行为风险因素监测系统(BRFSS)对至少3,500,000个体进行了监测,该监测是目前对美国成年人所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国家健康调查。每年一次的访谈从1993年的102,263人次上升到了2008年的406,749(最高点)。该调查包含了一系列的以检测HRQOL为目的的问题,其中包括了诸如是否存在近期身体欠佳等问题,还追踪调查了人群身体和精神健康的总体状况。 作者分析了这些数据,并从相关的检测结果中得出了吸烟和肥胖所导致的质量调整生命年损失。

自1993到2008年间,当美国成人中吸烟者的比例下降到18.5%时,吸烟相关的QALYs损失就会稳定在平均每人口0.0438 QALYs。 而在同一时期内,肥胖的人群比例增加了85%,这导致了平均每人口0.0464 QALYS的损失。 吸烟对死亡有着更大的影响,而肥胖对疾病的影响更大一些。

据本研究的研究人员Haomiao Jia博士和Erica I. Lubetkin医学博士,公共卫生硕士说,“尽管期望寿命和质量校正寿命(QALE)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增加,肥胖所致QALYs 损失带来的死亡率的升高可能会降低未来的期望寿命值。 在为减少可控健康风险树立靶向和缩小健康差距方面,这样的数据是必不可少的。”

相关热词搜索:肥胖 吸烟 现代人们 生活质量

上一篇:路透社:中国AIDS患者遭受普遍歧视
下一篇:【科普】观看阿凡达3D电影容易使人头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