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是如何患上胰腺癌的呢?
2011-10-14 23:01:4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乔布斯是如何患上胰腺癌的呢?由于美国对病人的信息有着严格的保密措施,所以大家只能从媒体的只言片语中去探寻答案。乔布斯是个“工作 狂”,他对自己和公司的高要求,经常让个人生活工作节奏非常紧张,这在苹果公司尽人皆知。有媒体报道称,乔布斯在辞掉公司CEO一职当天,仍在公司工作了 一整天。但这种长期高度紧张的状态,易造成体内激素分泌、肌肉紧张等变化,人的免疫系统抵抗力就会下降,疾病便趁虚而入。此外,乔布斯还以工作“粗暴”闻 名业界,公司里的员工们称他为“恐怖分子”或“地狱老板”。美国《财富》杂志就评价他为“美国最粗暴的老板”。性格与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如果情绪经常处 于不稳定状态,也会产生一些躯体性疾病。

  由于乔布斯所患癌症的发病率较低,所以相关的诱发因素医学上至今仍不清楚,国外有观点认为,这可能与遗传有关,大约5-10%的患者有家族胰腺 癌病史,并且多发于50-60岁以上的人群。此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吸烟,不健康饮食,包括高糖、摄入过多的红肉、很少吃蔬果以及肥胖等都是诱发因素。

  

某苹果专卖店外,人们在橱窗前点上蜡烛悼念乔布斯。

“他没有死,他只是关机了。”在全世界铺天盖地哀悼美国苹果公司创始人之一、前首席执行官乔布斯的言辞中,大概这一句最能表达人们将他与苹果手机、 电脑等各种电子产品视为一体、无法分割的不舍情怀。美国当地时间10月5日,这个天才与时代的灵魂人物永远地离开了被他改造过的世界。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他 为“美国最伟大的创新者之一”,美国学者将他与发明电灯的爱迪生和发明汽车的福特相提并论。

  一向注重保护隐私的乔布斯,为我们留下了一堆尚待解开的谜。他得的究竟是不是胰腺癌?他是如何挺过了8年时光?他的患病为我们留下哪些深痛教 训?他的坚强又给了我们多少对生命的启发与感悟?正如有人评论,他是一位美国式的英雄人物,即使是死亡也具有影响公众的神奇能力。

  天才最终没敌过疾病

  据说早在2003年10月乔布斯就被诊断患有胰腺癌,但这一消息直到2008年才在美国《财富》杂志中首次披露。患病的乔布斯正带领着苹果公司 逐步收复失地。在随身听MP3风行的2003年,苹果推出了第三代iPod音乐播放器,被称作当时最“潮”的设备;同一年,乔布斯又与诸多唱片公司达成协 议,开设了在线音乐商店iTunes,改变了数字音乐行业的营销模式;后来“改变手机行业”的智能手机iPhone,也正在乔布斯的旨意下紧锣密鼓研发 中。

  也许天妒英才,癌症的魔爪已经将乔布斯慢慢地包围。胰腺癌是常见的癌症之一,由于较难发现,且存活率低,常被称作最难治疗的癌症。乔布斯所患的 是一种更为罕见的癌症:胰腺神经内分泌瘤。和普通胰腺癌不同,胰腺的神经内分泌瘤是由胰岛细胞癌变引起,只占胰腺癌病例总数的5%左右,发病几率约为十万 分之二到十万分之五人。但不同于胰腺癌的高死亡率,胰岛细胞神经内分泌瘤的扩散速度较缓慢,如果发现早,有通过手术根治的可能;即使已经扩散,病人的存活 时间一般也能达到3-8年。现在回过头看,乔布斯在发觉自己患病的时候,癌症很有可能已经扩散了,生命的烛光正在逐渐暗淡。

  乔布斯是如何患上这种罕见癌症的呢?由于美国对病人的信息有着严格的保密措施,所以大家只能从媒体的只言片语中去探寻答案。乔布斯是个“工作 狂”,他对自己和公司的高要求,经常让个人生活工作节奏非常紧张,这在苹果公司尽人皆知。有媒体报道称,乔布斯在辞掉公司CEO一职当天,仍在公司工作了 一整天。但这种长期高度紧张的状态,易造成体内激素分泌、肌肉紧张等变化,人的免疫系统抵抗力就会下降,疾病便趁虚而入。此外,乔布斯还以工作“粗暴”闻 名业界,公司里的员工们称他为“恐怖分子”或“地狱老板”。美国《财富》杂志就评价他为“美国最粗暴的老板”。性格与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如果情绪经常处 于不稳定状态,也会产生一些躯体性疾病。

  由于乔布斯所患癌症的发病率较低,所以相关的诱发因素医学上至今仍不清楚,国外有观点认为,这可能与遗传有关,大约5-10%的患者有家族胰腺 癌病史,并且多发于50-60岁以上的人群。此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吸烟,不健康饮食,包括高糖、摄入过多的红肉、很少吃蔬果以及肥胖等都是诱发因 素。

  8年时间“与癌共舞”

  乔布斯的人生,就像他掌控下的苹果产品一样,大繁至简,剪除一切细枝末节,隐藏起一切他认为不需要告诉他人的东西,所以我们无法得知他患病的每 一次疼痛、每一步治疗过程,只能和国内外多数媒体一样猜测,他在患癌之后究竟是如何挺过了近8年时光。乔布斯是一个素食者,拒绝红肉,只吃鱼、鸡蛋、牛奶 以及蔬菜。患病初始,他希望通过这种饮食控制而不是手术来对付癌症,但病情很快恶化。2004年8月1日,他在给苹果公司员工的内部邮件中,亲口告诉世人 患上了一种“威胁到他生命的疾病”。而就在前一天,他接受了胰腺肿瘤的切除手术。在手术的安排上,由于认识到癌症可能已经扩散,医生们没有采取常用的切除 肿瘤和周围部分组织的方法,而是采用了一种叫做“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手术,切除了乔布斯胰腺的右端和部分胃、胆管和小肠,以求尽可能的根除癌症组织。手 术很成功,其后并不需要接受化疗和放疗。

  事实上,乔布斯的生命足够坚强,让他用了将近8年的时间“与癌共舞”。2008年6月,在苹果公司举行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他的苍老与憔悴 比手中最新发布的iPhone3G版智能手机受到了更多的关注,甚至在2个月后,美国彭博社戏剧性地误发了一则他的讣告,这一提前宣告的“死亡”影射出无 数人对他健康状况的隐隐担忧。这段时间,是乔布斯健康的又一次重大转折点。人们至今不知道,是癌细胞发生了扩散还是其他原因再次摧毁了他的身体。他将自己 的虚弱解释为“内分泌紊乱导致身体健康必需的蛋白质流失”,但事实要比这严重得多。2009年4月,他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卫理公会大学医院移植研究所 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有人猜测,手术目的是阻止胰腺癌细胞扩散;也有人认为,可能是胰腺肿瘤切除手术导致他的身体分泌功能失调,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状态,进 而出现黄疸症状,肝功能急剧变差,不得不进行肝脏移植。

  这次手术的成功让他在2个月后重返苹果公司,一直坚持工作到2011年1月再次病休。然而这次却真的是“君问归期未有期”。虽然3月他曾出现在 公众面前,主持了苹果新款平板电脑的发布仪式,但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人都知道生命已进入了“最后时光”。此后不断有人拥向他的住所,希望能看他最后一眼,但 都被他妻子劳伦一一婉拒,因为他已虚弱地“只剩下说再见的力气”。乔布斯的最终离去既在意料之中,又真实而残酷地让很多人难以接受。

  “记住自己随时可能死去”

  乔布斯是个成功的人吗?答案似乎无可置疑。但在他的一生中,首先遭遇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重大挫折与失败。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他 的演讲坦诚地告诉大家:一出生他就被自己的亲生母亲所抛弃;因为担心养父母交不起学费,上大学仅仅6个月就选择了主动退学;20岁在父母的车库中艰辛创办 “苹果”,但30岁而立之年却被自己一手养大的公司赶出大门;好不容易重返公司,付出更多心血为世界创造了“苹果神话”,却在49岁发现罹患胰腺癌,生命 烛火从此摇曳不定……

  乔布斯将他自己一切的激情、创造力与完美主义要求都投入了工作中,即使到了晚期病重时,也很少向外界透露与自己病情相关的信息。他发邮件告诉员 工们自己请了个小小的病假,又一次次地在假期结束后挺着被病痛折磨得瘦削的身躯回归。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斯考特·加洛韦曾指出,在乔布斯患病的这些 年中,几乎全美所有30岁以上的成年人都或多或少被他与病魔抗争的精神所感动。

  疾病让他对生与死有了更多的思考与感悟,正如他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中所说,他的生命中,最后一个故事就是有关“死亡的故事”。“几乎所有的事 情,包括所有的荣誉、所有的骄傲、所有对难堪和失败的恐惧,在死亡面前都会消失。”死与生的更替,就是人类的新陈代谢,因此他能够平静地面对死亡。在生命 最后时刻,他对所有人满怀歉意,为离开他们而难过。他拒绝无数应酬,拖着病体上班、下班后与家人共进晚餐。他的一生都以“记住自己随时可能死去”为箴言, 鼓励自己真诚而积极地生活。乔布斯留给世人的各种猜测,也许我们只能从他即将面市的传记里去寻找答案了。▲

 

  

本文导航

相关热词搜索:乔布斯 胰腺癌

上一篇:正确科学的认识狂犬病
下一篇:全球十大意外死亡原因(最新发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