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的危害比天大,3个方法教您避免!
2021-03-22 18:11:5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高尿酸
高尿酸除了会引发痛风、关节炎外,还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肾损害。
研究表明:
尿酸升高是肾脏病、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等疾病的危险因素。
01
痛风,痛入骨髓
高尿酸血症是长期嘌呤代谢障碍致尿酸生成增多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一种代谢性疾病。
只有尿酸盐结晶在机体组织中沉积造成损害才会出现痛风,如尿酸盐结晶沉积关节表现为痛风性关节炎,沉积肾脏诱发痛风性肾病。
痛风最早是从关节的红、肿、热、痛开始,患者常于深夜被关节痛惊醒,疼痛进行性加剧,在12小时左右达到高峰,呈撕裂样、刀割样或咬噬样,疼痛难以忍受。
受累关节红肿灼热、皮肤紧绷、触痛明显、功能受限。首次发作多侵犯单关节,50%以上发生在第一跖趾关节。
02
高尿酸对肾脏的损害
尿酸升高是嘌呤代谢异常的指标,也是肾功能减退的重要指标。
有研究报道:
在高尿酸血症患者中,有临床症状的肾损害占41%,其中以肾小管损害较为突出。
而对苏拉威西岛郊区190名慢性痛风患者研究发现:
其肾损害的发病率高达86.13%,明显高于对照人群7.14%。
高尿酸对肾脏的损伤,不仅体现为尿酸盐在肾脏组织中沉积带来的危害,还有研究表明:
尿酸对肾脏有直接毒性作用,且尿酸偏高的肾病人群临床指标(血尿素氮、肌酐、24h尿蛋白等)的变化显著高于尿酸正常的肾病人群。若尿酸升高且伴血压升高的患者,其相应指标的变化更为显著。
03
尿酸偏高,我们该怎么办?
生活方式的改变是治疗高尿酸血症的核心,包括健康饮食、戒烟、限酒、控制体重等。
低嘌呤饮食
已有痛风、高尿酸血症、代谢性心血管危险因素的人群,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严格控制荤汤、带壳海鲜和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的摄入,以低嘌呤食物为主。

戒烟限酒
烟草含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吸烟有害健康。饮酒则会增加高尿酸血症、痛风的危险性。
酒精(乙醇)可直接增快体内嘌呤合成的速度,并且刺激体内乳酸合成增加,抑制尿酸的排泄,诱发痛风。
其中,啤酒对尿酸水平影响最大。除了酒精对尿酸的影响外,其含有的大量嘌呤物质(以易吸收的鸟嘌呤核苷为主),增加了嘌呤的生成。
控制体重
高尿酸易发于超重、肥胖人群,适当控制体重可降低尿酸的发病率,对于已患有高尿酸血症人群,把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18.5≤BMI≤23.9),可以降低尿酸水平,利于疾病控制。
控制体重要求“吃动平衡”。运动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安排,最好每天有30-60分钟轻、中度运动,每周不少于5天;饮食上均衡饮食,减少高能量食物的摄入,如饼干、含糖饮料及高脂食品。
其他
含糖食品富含果糖(含糖饮料、蜂蜜等)可促进嘌呤的合成,促使尿酸水平升高。
高脂食物(油炸、烘焙类及五花肉等)可抑制尿酸排泄,不利于控制尿酸水平。
最后提醒各位:
发现尿酸偏高,要及早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千万不要等到出现痛风或肾损伤时再来干预。
转发本文,让更多人关注尿酸问题,把健康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参考文献:
[1] 李申恒, 史伟, 夏运风,等. 尿酸升高IgA肾病临床病理特征变化的比较分析[J].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2010, 30(001):133-136.
[2] 黄胜华综述, 连希艳审校. 高尿酸血症及其肾损伤的研究进展[J].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10, 23(11):1217-122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慢阻肺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哺乳期妇女要不要接种新冠疫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