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都市病,怎么对抗都市病
2012-03-20 11:28:3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吃饱了,穿暖了,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人们理应过得更健康幸福。然而,城市中的空气污染、交通拥堵,日常生活的作息失调、久坐不动,以及为了房子、车子、孩子,不得不努力赚钱形成的压力……所有这些,正在成为都市人患病的源头。

  发人深省的一组数据

  所谓都市病,其实并非都市人独有。除去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只要是现代生活方式导致的疾病,如久坐引发的骨骼病变,饮食、运动不当引发的血糖、血脂异常,压力导致的心理疾病等,都可以算作都市病的范畴。正因如此,在日本,都市病又被称做生活习惯病。

  如果你还没意识到都市病带来的危害,不妨看看下面的数据:

  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简称世卫)警告,超重和肥胖是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风险,每年因肥胖而死亡的人至少280万。

  2011年,世卫和欧盟合作研究中心公布的《噪音污染导致的疾病负担》报告提出,成年欧洲公民因为暴露在声音污染中而每年损失了160万个健康生命年。这里所说的“健康生命年”是将死亡率与发病率结合在一起,计算出的一个人剩余健康无疾病的年份数量。

什么是都市病,怎么对抗都市病
肥胖已成为美国的流行病。图为2010年,美国一个减肥真人秀节目招募选手。

  同是2011年,世卫评估一系列危险因素对疾病负担所起的作用时发现,室内空气污染位列第八。同年,《柳叶刀》杂志发表研究称,导致心脏病发作的因素中,在污染严重的闹市骑车上班最危险。

  2009年,世卫指出,全球每年有200多万人因久坐而死亡,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70%的疾病是由坐得太久引起的。因此,世卫将久坐列为十大致死致病杀手之一。

   更早之前的20世纪90年代,英国有约占整个劳动力人口2%的人患有与工作有关的抑郁焦虑;耶鲁大学的调查显示,约有30%的美国就业人口感到“工作时 非常或极端紧张”;针对日本的研究也显示:1982年因工作出现紧张等情绪的人口占劳动力的50.6%,10年后则上升至57.3%。

  肥胖导致一系列都市病

   在都市病范畴中,肥胖症算是比较典型的一种。在北美,肥胖以及与肥胖相关的糖尿病等,一直被列为重点防控目标。这主要是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美加是肉蛋 奶类摄入量最高的国家),工作太忙无暇锻炼,软饮料摄入过多,以及经常吃高热量垃圾食品等引起。据统计,1985—2000年,美国7—18岁青少年中超 重率增加了28倍,加拿大则有900万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患者。

  美国胖子多并不新鲜,但现在,竟连以低肥胖率和高长寿率著称的日本人, 都胖起来了。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公布的一项国民健康调查数据显示,该国20岁以上人群中肥胖者已接近三成。未来这一趋势还可能加剧,因为年轻一代中,以 20—30岁女性为代表,其肥胖增长势头更猛,不到3年,就增长了6%。东京大学国际保健政策学部教授等组成的特殊研究小组经过分析推算,2007年一年 内,日本人大约有10.4万人因为高血压导致脑溢血死亡。而这与肥胖、饮酒、运动不足、多盐饮食等都有关。

  由于社会风气等因素影响,日 本超负荷工作的情况十分普遍。日本过劳问题研究会的报告显示,日本自杀率世界第一,其中大部分是劳动时间过长、工作压力大而造成的。据《富士物流》报报 道,日本运输行业就曾因员工过劳而引发重大事故。2006年4月,日本铁路福知山线发生电车撞进大楼的重大脱轨事故,导致107人死亡,555人受伤。曾 有报道指出,这一事故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司机过劳、运转失误所致。

  此外,男性不育症和北美男性喜穿牛仔裤,都市男性又长时间坐着工作, 以及北美人习惯每天洗热水澡有关;前列腺癌高发,和北美人“拿牛奶当水喝”不无关系,因为美国波士顿的一个医学小组对20885名美国人进行长达11年随 访调查后指出,常喝牛奶、吃奶酪者患前列腺癌比例,要比不常吃这些的人高出34%;骨质疏松可能和北美人“迷信维生素E”有关。日本不久前的一项研究就发 现,过多摄入维生素E易引发骨质疏松。而作为移民众多的国家,美国和加拿大的新移民,很多会因为语言、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的差异,迟迟无法融入当地社会, 并因此造成孤独、沮丧,无人倾听和无处倾诉等心理障碍怪圈。

  各想办法,改变现状

  既然知道症结在哪儿,没有人会“坐以待毙”。如今各国都在号召人们健康生活,多活动,控制热量摄入等,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话题。

  比如,在肥胖和糖尿病方面,美国糖尿病学会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举办“国家糖尿病月”活动。加拿大的糖尿病防治则被纳入医保体系管理,血液检查、化验都免费。

  对于男性健康,美国首先是加强知识普及,其次是鼓励保险机构增设相关险项。分布各地的男性健康诊所和男性健康心理辅导中心,还会提供治疗和心理辅导。

   在心理方面,加拿大是全球屈指可数的将心理与情绪辅导、心理治疗纳入健保体系的国家,只要家庭医生在治疗时认为病人存在心理、情绪问题,或病人自己觉得 有问题,就可以被安排去看心理医生。日本更是设有一条防过劳死110全国免费电话,由全国的律师、医疗机构等联合提供咨询服务。日本心理学家还设计了专门 用来减轻个人工作压力度的表格。医疗机构则专门开设解压门诊,施行音乐疗法、芳香疗法、笑疗等。

  此外,日本设立有生活习惯病预防协会。该协会把每年2月定为全国生活习惯病预防月,每年制定一个目标和口号,并举办多种讲座和宣传活动等。比如今年的口号是“少酒”,健康月的主题是酒精和健康生活。

  总之,都市疾病已引起各国的重视。对抗都市病,正在进行中。

相关热词搜索:都市病

上一篇:医生必须围着病人转
下一篇:生活坏习惯,三成人“明知故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