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会否增加自杀风险?
2012-12-08 18:18:2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荟萃分析显示存在很强的剂量-反应关系

背景

1969 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吸烟与自杀风险相关,但自此之后的流行病学证据并不一致。

  • 本文介绍了一项对前瞻性队列研究的荟萃分析,这些研究评估了吸烟与完成自杀之间的相关性。
  • 本文对高质量的研究进行了文献检索和人工选择,识别了 15 篇论文,涉及 1,369,807 名参与者,2395 例相关案例。 研究人员使用随机效应模型汇总了研究特异性风险估计值,并使用广义最小二乘趋势估计分析了剂量-反应关系。
  • 与不吸烟者相比,当前吸烟者(汇总相对风险 [RR]:1.81)和既往吸烟者(汇总 RR:1.28)完成自杀的风险均显著增加。
  • 然而,关于当前吸烟的研究存在明显的异质性,我们对具备校正风险估计值的 10 项研究进行了敏感性分析。 汇总 RR 为 1.76。
  • 每天每多吸烟 10 支,自杀死亡的风险增加 24%。

结论

“我们的荟萃分析表明,吸烟与完成自杀的风险增加相关,且该关联符合剂量-反应关系。 这一结论为中国以及其他吸烟流行率和自杀率均较高的国家提供了重要的公共卫生信息”。

Li D, Yang X, Ge Z, et al. Cigarette smoking and risk of completed suicide: a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J Psychiatr Res. 2012;46:1257–66.

相关热词搜索:吸烟 自杀

上一篇:年轻人中的高危性行为与“色情短信”不无关联
下一篇:对于超重的人群来说,即使少量饮酒也有害健康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