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方面的趋势
2012-07-16 10:26:4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来自 141 个发展中国家的数据令人担忧

背景

在评估轻度至重度各级营养不良时需要关于儿童人体测量状况完整分布的国家趋势信息,但目前此类信息很少。 千年发展目标 1 (MDG 1) 的目标为:在 1990 年至 2015 年之间将低于 -2 的年龄别体重 Z 评分的发生率减半,或将发生率降至 2·3% 或更低,我们旨在评估儿童人体测量状况的分布趋势,并评估在实现 MDG 1 方面的进展。

方法

我们整理了使用 2006 年 WHO(世界卫生组织)儿童生长标准所计算出的年龄别身高 Z 评分 (HAZ) 及 WAZ 的人群代表性数据。 我们的数据源为健康和营养调查,来自 WHO 儿童生长和营养不良全球数据库的汇总统计,以及来自其他国家和国际机构报告的汇总统计。 我们使用了贝叶斯层次混合模型来估计 Z-评分分布。 我们量化了我们估计值的不确定性,评估了其有效性,将其性能与替代模型进行了比较,并评估了其对关键建模选择的敏感性。

结果

在发展中国家,平均 HAZ 从 1985 年的 -1·86(95% 不确定性区间 −2·01 至 −1·72)提高至 2011 年的 −1·16(—1·29 至 −1·04);平均 WAZ 从 −1·31(—1·41 至 −1·20)提高至 −0·84(—0·93 至 −0·74)。 在此期间,中度和重度发育迟缓的患病率从 47·2% (44·0-50·3) 下降至 29·9% (27·1-32·9),且体重过轻的患病率从 30·1% (26·7-33·3) 下降至 19·4% (16·5-22·2)。 评分的最大绝对提高出现在亚洲,而患病率的最大相对降低出现在拉丁美洲南部和热带地区。 直到 20 世纪 90 年代末,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人体测量状况一直处于恶化状态,但在其后有所改善。 2011 年,3·14(2·96 至 3·31)亿 5 岁以下儿童患有轻度、中度或重度发育迟缓,2·58(2·40 至 2·74)亿患有轻度、中度或重度体重过轻。 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达到 MDG 1 目标的机会不足 5%;但这 141 个国家中有 61 个国家有 50—100% 的机会达到该目标。

结果解读

20 世纪 80 年代和 90 年代的宏观经济冲击、结构调整及贸易政策改革可能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儿童营养状况恶化的原因。 在改善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需要公平的经济增长并对亲贫食品及初级医疗保健方案进行投资,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尤其如此。

Stevens GA, Finucane MM, Paciorek CJ, et al. Trends in mild, moderate, and severe stunting and underweight, and progress towards MDG 1 in 141 developing countries: a systematic analysis of population representative data. The Lancet. 2012; doi:10.1016/S0140-6736(12)60647-3.

相关热词搜索:儿童 营养 方面

上一篇:营养过剩引发健康危机
下一篇:ω—3脂肪酸缺乏,诱发多重健康危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