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磷与低嘌呤饮食怎么吃
2012-03-25 11:39:42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限磷饮食原则

  磷的功用及来源 磷的含量在构成人体的各种元素中排在第6位。它是所有细胞中核酸的组成部分,也是细胞膜必要的构成物质。此外,三磷酸腺苷还是细胞能量代谢的重要递质。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磷对于维持人体的机体活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人类很少缺磷,因食物中磷的含量非常丰富,无论动物性食物还是植物性食物,只要有细胞结构就都含有丰富的磷,动物的乳汁中也含有磷。磷是与蛋白 质并存的,如瘦肉、蛋、奶、动物的肝脏和肾脏等都含磷很高,海带、紫菜、芝麻酱、花生、干豆类、坚果及粗粮亦含磷较丰富。但粮食和谷物中的磷为植酸磷,吸 收利用率较低。

  限磷原因及降磷技巧 慢性肾病患 者的肾功能下降,肾小球滤过磷减少,而肾小管功能正常,磷的重吸收并未减少,最终导致血磷升高,故该病患者应限制磷的摄入量。血磷的正常值为 0.96~1.62 mmol/L。蔬菜、瓜果、杏仁、猪血和海参等食物的磷含量均较低,肾病患者可适当食用。表1所列为含磷较丰富的常见食物。

  全科医生可教导患者掌握以下的降磷技巧。

  ·吃煮鸡蛋时放弃吃蛋黄,只吃蛋白;

  ·吃捞饭或干饭泡水时将水倒掉;

  ·多选用新鲜肉食,不喝肉汤或骨头汤;

  ·吃肉时,先将肉用水煮一下,倒掉肉汤后再食用;

  ·遵医嘱服用磷结合剂;

  ·多选用新鲜肉食,不喝肉汤或骨头汤;

  ·慎用营养品或成分不明的中草药;

  ·慎用带有强烈刺激性的调味品。

inserted image

  限嘌呤饮食原则

  嘌呤代谢后产生尿酸。慢性肾病患者的肾功能较差,不能及时将尿酸排出体外。因此,为减少肾脏负担,该病患者与高尿酸血症患者一样,也应采用限制嘌呤的饮食原则,即低嘌呤、低蛋白质和低脂饮食(如鸡蛋与牛奶均为低嘌呤和优质蛋白质食物)。此外,还须合理控制能量摄入和自身体重,适量增加水的摄入和禁酒。

  慢性肾病患者可食用的嘌呤含量较少的食物见表2。

inserted image

  另外,该病患者还应尽少食用或禁用嘌呤含量大的食物(表3);若非要食用,可进行一定的处理,如食用肉类前先用水煮一遍可去除50%的嘌呤。

inserted image

相关热词搜索:低嘌呤

上一篇:碘盐有了更多选择
下一篇:吃水果避开8个误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