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内含有儿童所需适量钙,无需另外补钙
2012-03-07 14:44:0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当然,造成“全民补钙”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在利益链条的推动下,某些医生告诉家长应该给孩子补钙;比如电视上补钙产品的广告铺天盖地;比如家长们的 科学素养普遍不够,动不动就觉得孩子缺钙,对过量补钙的危害性却所知甚少……然而在这些表象背后,“从众心理”又一次发挥了它推波助澜的作用,类似“大家 都在补,我的孩子是不是也应该补”,“不补的话,不如别的孩子长得高怎么办”这样的想法,相信不止一个家长曾有过。大量补钙产品的出现,未必不是企业“跟 风”的一个表现。但凡某类产品有利可图,厂家立刻一拥而上如过江之鲫,甚至不惜以“缺钙可导致、诱发1000多种疾病”等耸人听闻的宣传语对消费者“威逼 利诱”。

  不知为什么,中国人的从众心理似乎比任何一个国家的人都严重,尤其在健康养生领域,盲目跟风已经让我们吸取了足够多的教训。从 上个世纪的打鸡血针、喝红茶菌、甩手疗法,到最近几年的补钙热、补锌热、鱼油热,甚至迷信绿豆、茄子,吃活泥鳅,排毒疗法……几乎凡有人出来振臂一呼,必 定有成千上万人跟随其后。

  “跟风”的根源在于“轻信”,而“轻信”意味着科学精神与独立判断能力的欠缺。如何提高老百姓的科学素养,帮 他们做出正确的判断呢?如何才能让正牌专家发出的科学、正确的声音,比张悟本等“伪专家”的声音更大呢?一方面,我们的正牌专家要愿意说、善于说;另一方 面,政府宣传部门、医院、电视台等公共媒体、公益组织,都应该通过各种方式,不遗余力地宣传正确的健康知识。其实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就如有媒体报道,重庆 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在很多专家诊室里都放了一个牌子:“乳品内含有儿童所需适量钙,无需另外补钙”。一个细节、一句话就挡住了许多家长给孩子盲目补钙的 脚步。

  对于跟风的企业,也应该有相应的公共权力对其做出约束。当各种补钙、补锌、鱼油产品大做广告的时候,政府部门应及时提醒,发挥监督的作用;或者通过公益广告的形式,纠正错误宣传。只有让全民一次次接受科学的洗礼,才能让中国人摆脱盲目跟风的从众心理。

相关热词搜索:乳品 补钙 儿童

上一篇:怎样炒菜防止叶酸损失
下一篇:“沙漠白金”骆驼奶,从内到外呵护健康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