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或烤蔬菜会破坏其中的维他命吗
2013-10-31 00:19:0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蔬菜加热(水煮,烤)到什么程度其中的维他命会受到破坏呢?

   烹调方法确实会改变水果和蔬菜的营养成分,但这并不全然是件坏事。有些研究表明虽然烹调会降低某些营养成分,但也会增强另一些。所以,没有哪一种烹调或处理食材的手段是最好的,包括生吃蔬菜在内。

   很多人都认为生的蔬菜比煮熟的蔬菜更有营养,但并不是这样,这要取决于营养成分的类型。在一项德国的包括200人的实验中,那些吃生食物的人发现他们有更高的β-胡萝卜素而血红番茄素水平却低于平均水平。这很有可能是因为新鲜的,未煮熟的番茄中的番茄红素比煮熟的或处理过的番茄要低。烹调打破了许多植物厚厚的细胞壁,释放出许多贮藏其中的营养。

   水溶解的营养元素,如维B和维C和多酚类化合物等是最容易在烹饪过程中讲解的。罐装的豌豆和胡萝卜失掉了85%和95%的天然维C。六个月后,另一项研究表明冰冻的樱桃失去了50%的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种深色植物和水果所含有的营养元素。烹调也减少了新鲜菠菜中三分之二的维C。

   根据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员所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依据不同的烹调手段家庭烹煮食物维C流失程度在15%到55%之间。但有意思的是,冰冻食物的维C含量高于新鲜食物,可能是因为维C会在新鲜食物的储藏和运输过程中流失。

   脂溶性合成物如维生素A,D,E,K以及抗氧化剂合成物如类胡萝卜素在烹饪过程中能更好保存。农业与食品化学月刊中的一篇报道指出,在所有烹调方式中,比起蒸,炸,或生吃,水煮是更好的处理胡萝卜,西兰花,西葫芦的方式。油炸蔬菜是最差的保存营养元素的手段。
   但在烹调蔬菜时,我们总会有所妥协。某种手段可能在增强某种营养成分的同时削弱了另一种。比如说,水煮胡萝卜,与生胡萝卜相比大大增加了其胡萝卜素成分。但生胡萝卜有多的多的多元酚,而多元酚一经烹调立即消失。

  同样虽然很多人都认为微波多食物不好,微波炉处理过的蔬菜在某几种特定的维生素含量上更高。一项2007年3月的实验研究了水煮,蒸,微波和高压烹调对西兰花中营养元素的影响。蒸和煮导致了22%和34%的维C流失。微波和高压则保存了90%的维C。

  但底线是没有哪一种烹调或准备手段能100%保持蔬菜中的营养元素。而且最好的蔬菜是你实际上会吃的蔬菜,味道在决定烹调手段时也要起一定作用。能从蔬菜中获取最多营养的最好手段是以多种方式享用它们,生吃,蒸,水煮,烤,或者烧烤。如果你经常食用大量的水果和蔬菜,你也就不用担心烹调手法。


相关热词搜索:水煮 蔬菜 维他命

上一篇:吃素食如何获取蛋白质?
下一篇:维生素D的天然素食来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