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患者一日三餐须科学安排
2012-02-04 11:02:5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将能量分配至三餐 能量与蛋白质在体内代谢中关系密切。若能量供给不足,为补充其缺乏,部分摄入的蛋白质会通过糖异生途径转变为能量。同时,机体 的氨基酸也被消耗,使须由肾脏清除的非蛋白氮代谢产物增加,如尿素氮、肌酐和吲酚类等。总之,只有在足够的能量供给基础上,蛋白质的合成方能顺利进行。

  在计算能量之前,首先要了解食物的分类,以便于患者计算。食物可分为四大类(九小类,见表1)。无论哪种食物,每个食物交换份都提供90 kcal热量。

  inserted image

  根据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年龄、性别、身高、体重、体质指数和活动量计算出其一天需要的具体热量值,然后除以90,就能得出一天需要吃多少份食物。

  在食物总份数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合理搭配,食物种类就可以丰富起来了。

  举例说明 男性患者,慢性肾脏病 4期,身高170 cm,实际体重70 kg,体质指数为24.22 kg/m2,标准体重应为65 kg。患者每日所需总能量:65×30=1950 kcal/d;每日所需食物份数为:1950÷90=22 份。

  根据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营养治疗原则,将四大类食物所占比例进行合理分配:肉类、蛋类和奶类各1份,共270 kcal;蔬菜和水果各1份,共180 kcal;油脂可消耗3~3.5份,270~315 kcal;普通生主食类6份(3两),540 kcal。总热量1260~1305 kcal。

  剩余690~645 kcal能量须由淀粉类食物补足,因其几乎不含蛋白质,而热量和普通主食一样,可增加饱腹感。常见的淀粉类食物见表2。

  inserted image

  须特别介绍麦淀粉。抽提分离去掉小麦粉中的蛋白质就形成麦淀粉,其可在保证每日所需能量的同时,减少饮食中劣质蛋白质的摄入量。麦淀粉可被加工 为各种主食(如花卷),甚至各色点心,以丰富低蛋白质饮食食谱。麦淀粉一般药店有售,也可自己制作。慢性肾脏病患者除可用麦淀粉外,也可食用玉米淀粉和土 豆淀粉。

  此外,还可食用含蛋白质少而热量高的食物(如藕粉、山药和凉皮等)。忌用过量的烹调油补充不足的能量。

相关热词搜索:肾病 患者

上一篇:中国人每日的DHA平均摄入量不足
下一篇:胃癌术后怎么吃?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