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与脑梗死,非此即彼?
2013-01-03 09:43:4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1例患者反复发作偏身肢体无力,每次症状持续时间仅为数分钟。门诊磁共振成像检查(MRI)发现对侧大脑中动脉严重狭窄,相应供血区有少量小的新鲜梗死灶。入院时患者仍有相关症状发作。

  临床医生在开立入院诊断时,常常会陷入这样一种困惑:到底是诊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还是脑梗死?

  理论回顾

  TIA的概念诞生于上个世纪中叶。

  1965年,美国第四届普林斯顿脑血管病会议将TIA定义为“突然出现的局灶性或全脑神经功能障碍,症状持续时间不超过 24 h,且排除非血管源性原因”。

  随着影像学技术的发展,基于时间和症状的定义受到挑战。

  2002年,TIA工作组提出了新的TIA概念:“由于局部脑或视网膜缺血引起的短暂性神经功能缺损发作,典型临床症状持续不超过1 h,且在影像学上无急性脑梗死的证据。”

  2009年,美国卒中学会在《卒中》(Stroke)杂志上发表了TIA的新定义:“脑、脊髓或视网膜局灶性缺血所致、未伴发急性梗死的短暂性神经功能障碍。”这里脑梗死的证据主要是指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DWI)上的异常信号。

  TIA的新定义只解决了一个问题,即患者的缺血症状如为首次出现,患者很快到达医院,且症状尚未缓解,应如何判断。

  但临床上的实际问题比这要复杂得多。很多患者入院前已有多次类似发作,就诊时医生根据其临床过程的相似性,很快就可以做出TIA的诊断。随后 MRI检查发现少量急性或亚急性梗死灶,又要补充脑梗死的诊断。患者此时既有梗死的事实,又有发作性的表现,本质上是一部分脑组织已经梗死,还有更多的脑 组织处于梗死的边缘状态,这两部分组织是同时存在的。处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过程中的患者,可以有部分梗死灶;已经有梗死灶的患者,仍可以出现短暂性脑缺血 发作。

  疑问解答

  针对本文开头提出的问题,按照现有的国际疾病分类(ICD-10),这样的情况应诊断TIA,还是脑梗死?

  笔者认为,应同时给予两个诊断,因为其两种情况同时具备。

  至于应按照TIA还是脑梗死管理?笔者认为应按照TIA管理。TIA意味着更多的挽救机会,这个诊断要放在优先位置。

  事实上,针对这种情况,早在2005年,哈坎·艾(Hakan Ay)等就提出了另一种分类方法,即将急性脑缺血事件分为3类:缺血性卒中 (ischemic stroke)、伴有梗死的短暂性症状 (transient symptoms associated with infarction,TSI)和不伴梗死的 TIA(TIA without infarction)。新的分类方法尚未得到公认,但从实践的角度来看更具有可操作性。

  总之,当前的TIA新定义尽管有进步,但在实际操作中仍会造成一定的混乱。我们在给出诊断的时候不能把TIA和脑梗死对立起来,不要陷入非此即彼的境地,更不能因为定义的局限而贻误治疗时机。

  在多数情况下,TIA是一个症状学概念,是对整个过程的描述;脑梗死是一个组织学概念,是对部分结局的描述。临床医生在诊断的时候,不要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在治疗的时候,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相关热词搜索:TIA 脑梗死

上一篇:毛细胞白血病中的巨脾
下一篇:支架药物涂层是罪魁祸首?间质性肺疾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