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架药物涂层是罪魁祸首?间质性肺疾病?
2013-01-03 09:54:2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支架药物涂层是罪魁祸首?

  病例介绍

  急诊及第一次住院

  患者男,74岁,因“间断胸痛10年,加重伴喘憋、大汗3小时”于2010年10月10日入住我院心内科。

  患者当天到我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医师考虑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NSTEMI)、急性左心衰,急诊行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雷帕霉 素洗脱支架置入术。术后予口服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辛伐他汀、美托洛尔、氨氯地平、静脉硝酸酯类药物、替罗非班、皮下注射低分子量肝素。术后数小时出现皮 肤瘙痒、全身红色皮疹,后出现咳嗽、咳痰伴发热、喘憋,遂转入心内科。

  查体:体温36.2~37.9℃,躯干、下肢近端皮肤有红色斑丘疹,蚕豆大小,双肺呼吸音粗,双下肺可闻及湿公式音。

  既往史:高血压病史10余年,规律服用贝那普利。糖尿病病史5年,现用胰岛素治疗。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病史10余年,未特殊治疗。否认呼吸系统疾病史。否认药物过敏史。吸烟史50年,10支/天。无宠物饲养史。无活动耐量降低史。

  血常规:白细胞(WBC)12.4×109/L,中性粒细胞(NE)百分比90.1%。脑钠肽(BNP)4982 pg/ml。

  超声心动图:左室肥厚并前壁心肌运动消失,左心大并轻度二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硬化,左室射血分数(LVEF)53%。

  10月10日急诊科胸片:双肺野透过度减低,双肺纹理增多、紊乱,双下肺可见模糊渗出影,右侧为著,右心缘不清(图A)。10月19日胸片:双肺透过度减低,右肺斑片影较前密度增加,左肺上野透过度较前减低(图B)。

  心内科医师考虑心衰合并肺炎,予利尿、扩血管、抗感染治疗后患者体温降至正常,但仍有咳嗽、咳痰、喘憋,血气分析提示Ⅰ型呼吸衰竭,加强抗细菌治疗,予抗真菌、抗过敏治疗后症状好转。

  术后12天,再次行PTCA+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置入术,数小时后患者全身瘙痒、皮疹较前加重,部分融合成大片状分布,躯干及四肢近端为著。

  负荷超声心动图示室间隔中下段、左室前壁、左心尖部运动改善,左室心肌收缩功能储备良好,LVEF 57%。血常规示WBC 8.8×109/L,NE百分比91.5%。

  10月25日胸片示双肺纹理模糊,有明显斑片影,病变较前进展。胸部CT示双肺支气管血管束增多、紊乱,双肺可见多发网格状影及磨玻璃影,部分病灶内可见囊状低密度影,双肺弥漫分布,外带为著(图C)。

  心内科医师考虑感染加重并药疹,予地塞米松10 mg静注,葡萄糖酸钙、维生素C静滴,止痒洗剂外用。患者咳嗽、咳痰、喘憋等症状好转,但复查胸片病变较前变化不明显。痰培养示构巢曲霉菌生长,抗真菌治疗2周后予出院。

  第二次住院

  出院后1周,患者再次出现活动后喘憋,伴干咳,应用莫西沙星6天,喘憋渐加重,被收入我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超声心动图示LVEF 75%,左室舒张 功能减低。BNP:646.4 pg/m。肺功能:限制型通气功能显著减退,用力肺活量(FVC)占预计值59%。血常规:WBC 18.20×109 /L,NE百分比71.3% ,嗜酸性粒细胞(EO)百分比2.1%,C反应蛋白(CRP)6.12 mg/L,红细胞沉降率(ESR)67 mm/h。 可提取性核抗原(ENA)谱阴性,抗中性粒细胞胞质抗体(ANCA)阴性,血清总补体47.0 U/ml,C3、C4正常。

  予抗感染治疗7天后,12月15日复查胸部CT示病变较前进展(图D)。结合患者病史及胸部影像学表现,考虑间质性肺炎诊断。

  患者无职业粉尘接触史,无结缔组织病、血管炎相关临床表现及实验室证据,不支持血管炎、结缔组织病、吸入有机或无机粉尘引起间质性肺炎。

  患者无活动后气短病史,结合心内科诊治情况,不考虑慢性心功能不全继发的肺间质性改变。

  患者再次住院无发热等感染中毒症状,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考虑感染性间质性肺炎可能性小。

  患者无呼吸系统疾病史,两次PTCA+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置入术后均出现症状,结合影像学表现,考虑药物引起的间质性肺炎。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辛伐他 汀、美托洛尔、氨氯地平、硝酸酯类药物、替罗非班、低分子量肝素、碘剂引起的间质性肺炎未见报告,结合文献关于雷帕霉素引起间质性肺炎的报告,考虑间质性 肺炎和应用雷帕霉素洗脱支架有关。

  激素治疗13天后(12月28日)复查胸部CT示病变较前减轻(图E),复查肺功能示通气功能较前好转。此后激素逐渐减量。患者依从性较差,未规律服用激素,后失访。

  小结 治疗缺血性心脏病,药物洗脱支架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很确定的,目前药物洗脱支架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心内科医师需警惕药物洗脱支架有引起急性呼吸 窘迫综合征(ARDS)、间质性肺炎的可能。如果支架置入术后出现咳嗽、喘憋,除了考虑心衰、感染外,还要考虑继发间质性肺炎,注意查体有无肺部爆裂音, 并及时行胸部CT检查明确诊断。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取出支架,尽早进行激素治疗。

本文导航

相关热词搜索:支架 药物 涂层 间质性肺疾病

上一篇:TIA与脑梗死,非此即彼?
下一篇:析病例,看利拉鲁肽的多重益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