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发性导水管狭窄
2012-11-25 18:35:5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名21岁女性因嗜睡和意识错乱而就诊。她报告在过去5个月有进行性加重的头痛、恶心和呕吐。眼底镜检查显示双侧视神经盘水肿(颅内高压的一种临床征象)。计算机化体层摄影(图A)和磁共振成像(MRI)检查显示导水管狭窄导 致的幕上脑积水(图B,箭)。用对比剂的矢状电影时相(cine-phase)MRI显示在导水管水平缺乏血流信号强度(图C,星号)。该患者被诊断为特 发性导水管狭窄(成人梗阻性脑积水的最常见形式)。没有导水管狭窄继发性原因(例如肿瘤、感染性脑室炎或脑室内出血)的证据。我们通过打开第三脑室底进入 脑干池的蛛网膜下隙进行了内镜脑室造瘘术(图D)。该操作通过恢复脑脊液循环治疗特发性导水管狭窄,不需要进行脑室外造瘘术或脑室腹膜分流术。该患者没有 并发症,如脑膜炎、严重出血、新发神经系统缺陷、脑脊液漏或颅腔积气。该患者对这种操作反应良好,并且神经系统功能完全恢复。5年后,她仍无症状,并且 MRI检查显示脑积水没有复发。

导水管狭窄


(N Engl J Med 2012;367:e30.November 22, 2012)[3050401]

相关热词搜索:特发性 导水管

上一篇:一例喉肝吸虫(华支睾吸虫)
下一篇:一例带有遗传缺陷的男孩的病例报告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