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喉肝吸虫(华支睾吸虫)
2012-11-11 10:37:1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杨钦泰和李鹏 中国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

  一名25岁女性因喉瘙痒和咳嗽1周史而就诊。她报告3周前曾食用生鲤鱼(片)。体检显示口腔黏膜充血。光纤喉镜检查显示左侧喉杓状软骨黏膜表面有一条2 mm × 4 mm的活寄生虫,它的头部通过吸盘吸附在黏膜上。我们用纤维钳取出该生物,并辨别出它是一条肝吸虫(华支睾吸虫)成虫。抗华支睾吸虫IgG抗体检测阳性。肝功能检测结果正常。在取出寄生虫后,该患者的症状迅速消退。肝吸虫感染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主要由食 用生淡水鱼和虾所致,流行于整个东南亚。肝吸虫可导致胆管、胆囊、肝和咽(罕见)的病症。形态学和病理分析可将肝吸虫成虫与棘颚口线虫、美丽筒线虫和卫氏 并殖吸虫区分开来。该患者接受吡喹酮治疗2天。在随访16个月内,该患者获得康复。

肝吸虫

  (N Engl J Med 2012;367:e18.September 27, 2012)[2850601]

相关热词搜索: 肝吸虫 华支睾吸虫

上一篇:纤维肌发育不良症
下一篇:特发性导水管狭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