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带有遗传缺陷的男孩的病例报告
2012-12-01 09:15:4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本文介绍了一例病例报告,患者为一名 11 岁男孩,经过评估,他存在轻度智力残疾和轻微的畸形特征,研究发现,他的染色体 11q13.1q13.2 上携带了一个 1 MB 的新发缺失。

  • 患者在 10.5 岁时出现轻度智力障碍,认知功能和感知能力发育不良,以及轻度的面部畸形特征。
  • 研究人员通过标准方法在 550 条带的水平上进行了 G-显带染色体分析,并通过阵列比较基因组杂交 (aCGH) 对来自白细胞的基因组 DNA 进行了分析。
  • G-显带显示出表观正常的染色体核型 (46, XY),但 aCGH 分析表明,在染色体 11q13.1q13.2 上存在间质微缺失。
  • 研究发现该缺失为新发缺失;在携带新发拷贝数变异的患儿的父母中,约 2% 存在插入易位。
  • 这一 1-Mb 的缺失区域涵盖了 47 个参考序列基因,包括 Cornichon 同源物 2 (CNIH2),丝切蛋白-1 (CFL1),以及神经元 PAS 域结合蛋白 4 (NPAS4)等;此前已发现这些基因与神经系统疾病有关。

结论

作者总结道:“据我们所知,本文首次报告了与染色体 11q13.1q13.2 缺失相关的轻度智力障碍和轻微畸形特征患者”。

Floor K, Barøy T, Misceo D, et al. A 1 Mb de novo deletion within 11q13.1q13.2 in a boy with mild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and minor dysmorphic features. Eur J Med Genet. [Epub ahead of print 2012 Aug 30].

相关热词搜索:染色体 遗传缺陷

上一篇:特发性导水管狭窄
下一篇: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组),脑卒中,痛风性关节炎,高尿酸血症, 过敏性药疹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