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腿肠内“藏”一年 “圈套器”取出不开刀
2010-08-28 10:08:5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个案介绍

  36岁的郑州市民范欣,去年7月误吞下一根金属眼镜腿,顿时感到腹痛难忍,到一家医院就诊。经X线检查,这根眼镜腿竟然进入到十二指肠内。由于十二指肠的形状呈“C”形,这家医院的医生怎么也取不出来。医生建议开刀,但范欣不同意。从此,这根15cm长的眼镜腿给他带来了无尽的痛苦,只要一吃饭就腹痛不止,恶心、呕吐、出血,一年来他住了四五次医院,但病根未除,痛苦依旧。

  日前,范欣来到河南省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黄书亮主任为他做检查后,打算在胃镜下取出眼镜腿。黄主任在胃镜下看到,眼镜腿的弯曲部分扎入了肠壁,由于长期刺激,致使肠壁发炎、糜烂。黄主任送下一根圈套器,套在眼镜腿上,轻轻地向外拉,如稍有不甚,伤痕累累的肠子就会穿孔。10分钟后,这根眼镜腿被完整地取了出来。

  黄书亮主任说,近些年来,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消化道内的异物大多不必开刀,在内镜下就可以取出。黄书亮主任提醒说,如果是误吞小型、光滑的异物,如硬币等,可多喝水、吃些纤维素多的东西(如韭菜),多能自行排出;如果是长度超过两厘米、尖锐或不规则的东西,不要等待其自行排出,最好马上去医院,以免时间长了异物进入十二指肠下端或小肠,增加取出异物的难度。这时尤其不要做压迫腹部、弯腰等动作,以免伤害胃肠。(陈锦屏)

相关热词搜索:取出 眼镜 医院 主任

上一篇:医生妙手卸掉“大包袱”
下一篇:腹痛难忍 源于血卟啉病 曝晒尿液 诊断出罕见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