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惊现“白血”新生儿
2010-09-21 20:54:59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正常人的血液都是鲜红色的,即使是病患者,也顶多颜色稍淡或黏稠。然而,出生于云南的一名小婴儿却流着白色血液,医生初步确定为先天性遗传脂蛋白代谢严重异常。

  近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收治了一名出生仅二十几天的患儿。该患儿是母亲怀孕仅35周零两天的早产儿,出生20天时就开始呕吐不止,家人紧急将其送往云南某县级医院住院。医生在进行血检时发现,婴儿血液异常,同时伴有血脂增高、血红蛋白增高症状,当地医院考虑为乳糜血。经过当地医院紧急采取的一些对症治疗,患儿的呕吐止住了,但是考虑到症状奇怪、病情比较复杂,医院建议家长将患儿转至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转入湖南省儿童医院后,护士给该患儿抽血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患儿血液颜色明显淡于正常血液,呈粉红色,静置几分钟后血液竟会慢慢变成乳白色,好像牛奶一样。护士在对其进行眼底检查时还发现,该患儿眼底血管里的血液也是偏白色。

  乳白色血液,这种现象对于该院新生儿科室的所有医务人员来说都是第一次见到。据该科室主任黄瑞文教授说,这种现象非常罕见,国内目前还没有先例,相关文献资料也没有涉及此类病例。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该患儿存在脂蛋白代谢严重异常,可能还同时存在脂质沉淀症,该症状对人体的多项功能都将造成损伤。入院时,该患儿肝脾功能都正常,但才过10天,肝脾器官都开始增大。

  代谢异常和脂质沉淀,这些多为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的临床表现,也可能还会有染色体的显性或隐性遗传。但据患儿家属介绍,家里直系亲属无类似情况,患儿有一9岁哥哥各项身体机能正常。医生估计可能因基因位点突变或异常引起,也可能是某种酶的缺乏导致,需做进一步检查才能确定。

  该患儿住院后,医院立即完善了相关检查,组织全院大会诊。患儿头部和腹部超声波显示正常,听力也很灵敏,从外表看,除了贫血使得患儿嘴唇有点白以外,反应、吃奶、肤色都无异常。

  高血脂属于老年病,一般很少出现在新生儿身上。有关对遗传代谢方面的研究虽然国内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还不够全面。由于病因没有查明,医院现在只能进行对症支持治疗,如低脂饮食,尽量多做些脂代谢性检查,以维持患儿病情稳定。目前该院正积极查找病因,并希望借助国外成功经验使宝宝渡过难关。

相关热词搜索:医院 血液 代谢 异常

上一篇:医生最怕不听话的患者
下一篇:腹痛难忍 源于血卟啉病 曝晒尿液 诊断出罕见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