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脑积水 脑内开“阀门”成功引流
2010-07-25 18:13:02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个案介绍

  四川7岁男童帆帆,半个月前开始咳嗽、流鼻涕,家人以为是感冒。吃了几天感冒药后,帆帆出现了呕吐、头痛、抽搐等症状,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经检查被诊断为脑积水。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翟瑄为帆帆做了脑室镜下三脑室底造瘘手术,帆帆的脑积水被成功引流。

  据翟瑄医师介绍,脑积水导致颅内高压,让帆帆感觉头部剧痛。脑积水若不治疗,将造成恶性颅内高压,压迫脑干,危及生命。因此,必须先做急诊手术解决帆帆的脑积水引起的颅内高压,再择期做肿瘤切除手术。 

  传统的脑积水引流术是在脑部和腹腔之间安装一根管子,将脑积水引流到腹腔。但这种方法患儿不仅要终身带管,并发症发生率也较高,易出现感染等并发症,常导致分流失败。此外,随着患儿长高,需要多次手术换管。翟瑄采用新技术脑室镜手术,通过脑室镜在三脑室底造瘘,犹如开“阀门”导流。(袁儒青)

相关热词搜索:成功 阀门 儿童 帆帆

上一篇:复方风湿宁治疗风湿性疾病的典型病例分析
下一篇:哪里的医院治鼻窦炎比较好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