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处方时应对患者多说几句
2010-05-04 14:11:4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位急诊入院的女患者四肢抽搐、不自主运动、张口困难,并自诉胸闷、憋气。

  查体:T36.4℃,P110次/分,R21次/分,BP120/80mmHg,神志清,不发绀,恐惧面容,双肺呼吸音清,心率110次/分,律齐,无杂音,腹软,肝脾未触及,四肢肌张力增强,有震颤,病理性神经反射未引出。血、尿、便常规化验及X线胸片均正常。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TavF、V3、V5低平双相,T3倒置。家属代诉:患者平素无口腔及心脏疾患,前日因上腹部饱胀、呃逆在某医院看门诊,带回一瓶胃复安片,看药瓶标签上写着“一日三次,一次10mg”,误把“10mg”理解为10片,当天服下胃复安30片。原来患者是胃复安致锥体外系症状反应合并急性心肌损害。入院后经镇静剂、能量合剂和丹参针剂静脉滴注,症状逐渐缓解至消失。三天后患者心电图恢复正常,痊愈出院。

  体会:给病人开处方时,要多说几句话,让病人了解药品的具体服用方法。

  湖北省荆州市岑河中心卫生院  韩  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胎儿藏身腹腔联合手术救母子
下一篇:应用复方风湿宁治疗风湿病的典型病例分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