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复方风湿宁治疗风湿病的典型病例分析
2010-05-06 18:24:1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风湿病是指发生于关节及周围软组织,如肌、韧带、滑囊、筋膜等的不明原因的慢性疼痛。中医认为,风湿系阴阳失调引起,属“痹证”范畴,是“风”和“湿”两种病邪结合所致。该病病变部位除疼痛外,还伴有肿胀和活动障碍,常呈发作与缓解交替发展,且部分患者可出现关节致残和内脏功能衰竭。

  中医药在治疗风湿病方面以其独特的优势和疗效,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近年来,我所采用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复方风湿宁片和复方风湿宁注射液治疗风湿病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就两例风湿病重症患者的治疗情况分析如下。

  典型病例一:林某,女,55岁,务农。患者患关节骨痛多年,病情逐渐加重,天气转冷时全身关节肿胀,膝关节及踝骨关节红肿剧痛,无法行走及直腰,治疗两年多,病情未好转,遂于2008年12月来我所就诊。经诊断,患者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处骨关节、肌肉及软组织胀痛且红肿,致使行走困难、呼吸不畅。我们为患者注射复方风湿宁注射液强化治疗,每次4ml,每日1次,7次为一个疗程,连用4个疗程,每个疗程间隔3日。一个疗程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红肿消退,疼痛感大幅减轻,行走及呼吸均无明显障碍。持续注射三个疗程后,患者肌肉、关节疼痛感消失,呼吸顺畅,精神状态佳。随后我们令其改为口服复方风湿宁片,每次2片,每日3次,一个月为一个疗程,连用两个疗程。2009年9月随访,患者状态良好,病情无复发。

  典型病例二:苏某,男,48岁,工人。患者年轻时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并多次拉伤肌肉,导致多处关节及肌肉疼痛难忍,不能工作,生活不能自理,遂于2008年10月来我所就诊。我们令患者口服复方风湿宁片,每次2片,每日4次,15日为一个疗程,连用3个疗程,每疗程间隔5日。6个月后随访,患者病情恢复良好,无复发,已能正常工作和生活。

  我所经多年临床实践,认为复方风湿宁具有祛风除湿、活血化瘀、舒筋止痛、标本兼治的功效。该药治疗风湿病不仅临时镇痛效果明显,且持续用药后,能从根本上缓解病情。综上所述,复方风湿宁治疗风湿病可达祛邪气、通经脉之功,且见效快,疗效显著,无毒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开处方时应对患者多说几句
下一篇:遗传缺陷者也能生育健康宝宝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