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用药要注意别影响孩子发挥
2010-05-28 21:36:2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高考期间孩子的用药必须慎之又慎,因为一旦药物选用不当,便会影响孩子发挥高考的正常水平。

  感冒  高考期间,对于感冒的考生,可选用感冒清热冲剂,每日3次,每次1袋,或藿香正气水,每次5~10毫升,每日2次。发热时可适当服用含单一成分的感冒药,如阿司匹林,每次1片。亦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或氨苯酚伪麻美芬片Ⅱ/氨麻苯美片。


  需要注意的是,复方阿司匹林仅适合白天服用,晚上不宜服用,否则容易影响休息。此外,不宜服用含有抗过敏成分(如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等)的复方感冒药,因为这些药物可引起考生第二天嗜睡或注意力不集中,会严重影响高考正常水平的发挥。 

  失眠焦虑  许多孩子高考前都会紧张。对于症状比较严重的考生,一般可口服谷维素和维生素B1进行调节,以舒缓神经。入睡特别困难的孩子,可适当服用超短效类催眠药,这类药物半衰期短,只有0.5~3小时,服用后孩子可很快入睡,且第二天起床后没有酒醉感。睡眠质量差、梦多的考生可选用艾司唑仑,晚上睡觉前10分钟左右口服1片。其镇静、抗焦虑作用明显,能保证孩子踏实地入睡,并且第二天早起无头昏、嗜睡等不良反应。

  需要注意的是,不宜给孩子服用中、长效催眠药,因为这类药物的半衰期长,平均为12~15小时,会影响考生第二天的状态。

  腹泻  在常用的止泻药中,洛哌丁胺能抑制胃肠推进性蠕动,延缓肠内容物的排出,使腹泻次数减少,但它的作用仅仅是治标。此外,该药物不宜用于急性病毒性肠炎或急性细菌性痢疾等感染性腹泻,仅适用于功能性腹泻,即通常所说的肠易激综合征。蒙脱石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泛,对急性病毒性肠炎和急性细菌性痢疾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蒙脱石口服每次两包,每日3次。因细菌性肠炎引起腹泻的患者,可口服小檗碱,每次3-5片,每日3次。

  月经来潮  个别痛经比较严重的女生,可以适当服用止痛药,如布洛芬,服用后12小时内都有镇痛效果。或选用其他镇痛药,如安芬待因、索米痛片、吲哚美辛片等,都可在不同程度上缓解痛经。维生素B6不但能够稳定考生情绪、帮助睡眠,同时也能减轻痛经症状。


相关热词搜索:用药 孩子 影响

上一篇:吃牛黄解毒片“解毒”居然导致“中毒”
下一篇:别用矿泉水送服药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