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药物阿昔洛韦的适用症和用法用量
2013-02-09 21:19:0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药品名称】

商品名称:
通用名称:阿昔洛韦片
英文名称:AciclovirTablets

【化学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为阿昔洛韦,其化学名为9-(2-羟乙氧甲基)鸟嘌呤。

【适应症】

治疗皮肤及粘膜的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包括初发及复发性外生殖器疱疹;单纯疱疹脑炎;免疫缺陷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和巨细胞病毒感染;带状疱疹病毒感染;也可用于慢性乙型肝炎。

【药物相互作用】

1.与齐多夫定(Zidovudine)合用可引起肾毒性,表现为深度昏睡和疲劳。 2.与丙磺舒竞争性抑制有机酸分泌,合并用丙磺舒可使本品的排泄减慢,半衰期延长,体内药物量蓄积。

【用法用量】

生殖器疱疹初治和免疫缺陷者皮肤黏膜单纯疱疹:1.成人常用量一次0.2g(2片),一日5次,共10日;或一次0.4g(4片),一日3次,共5日;2.复发性感染一次0.2g(2片),一日5次,共5日;3.复发性感染的慢性抑制疗法,一次0.2g(2片),一日3次,共6个月,必要时剂量可加至一日5次,一次0.2g(2片),共6~12个月。   

【药理作用】

抗病毒药。体外对单纯性疱疹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具抑制作用。本品进入疱疹病毒感染的细胞后,与脱氧核苷竞争病毒胸苷激酶或细胞激酶,药物被磷酸化成活化型阿昔洛韦三磷酸酯,然后通过二种方式抑制病毒复制:①干扰病毒DNA多聚酶,抑制病毒的复制;②在DNA多聚酶作用下,与增长的DNA链结合,引起DNA链的延伸中断。本品对病毒有特殊的亲和力,但对哺乳动物宿主细胞毒性低。体外细胞转化测定有致癌报道,但动物实验未见致癌依据。某些动物实验显示高浓度药物可致突变,但无染色体改变的依据。本品的致癌与致突变作用尚不明确。大剂量注射可致动物睾丸萎缩和精子数减少,药物能通过胎盘,动物实验证实对胚胎无影响。

【储存】

密闭,在阴凉干燥处保存

【有效期】

36个月

相关热词搜索:阿昔洛韦

上一篇:说说生殖器疣外用药
下一篇:英国中小学开设防止药物滥用课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