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他乐克不能随便停药
2009-05-26 20:37:2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因其具有广泛的适应症,加上物美价廉的特性,倍他乐克(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已成为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常用经典药。

  但由于患者存在个体差异,剂量调整较精细,以及很多患者对该药认识不足,导致一些患者服用倍他乐克和服用其他药物一样,想吃就吃,想停就停,由此导致病情恶化甚至危及生命。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介绍,倍他乐克这类美托洛尔药物,都属于β受体阻滞剂,β受体在心血管系统各个部位均存在,β受体兴奋时可使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扩张、血压升高、心衰等症,容易危及生命,及时使用β受体阻滞剂可阻滞β受体持续兴奋,给他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起到稳定血压、减少心绞痛和心衰引起的心脏性猝死的几率,β受体阻滞剂类药物已被公认为心血管疾病的一线用药。

  同时,β受体阻滞剂也存在一些副反应,比如低血压、心率变慢、代谢受影响,男性甚至出现ED,很多人会因此而自我改变剂量或擅自停药,而延误或耽误治疗。

      为此,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组织专家讨论后,对β受体阻滞剂起草了一份应用共识,倍他乐克这类药物最大耐受剂量以服用后清晨起床前静息心率为55~60次/分为准。用药需从极小剂量开始,每隔2 ~4周将剂量加倍。如果发生不良反应或决定停用倍他乐克时,不要突然撤药,这样容易引起血压大幅波动、冠心病患者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而致猝死,应及时征求医生的建议和指导。

RAME id=ad_iframe_D31 style="Z-INDEX: -99; VISIBILITY: hidden"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src="/ad_page.asp?place=D31" frameBorder=0 width=0 scrolling=no height=0>

对患者而言,倍他乐克类药物停药时,应采取逐渐减量停药的原则,整个停药过程应至少持续两周,每2~3天剂量减半,停药前至少应服用最小剂量4天。

  链接: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持编订,20余位权威专家历时一年半完成的《β受体阻滞剂在心血管疾病应用的专家共识》在北京发布,该项目由阿斯利康公司支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补维A吃两周停两周
下一篇:有种避孕药易致感染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