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患者的用药误区
2021-03-22 18:15:4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哮喘
我们都知道,得了哮喘需要患者坚持规范治疗,用药控制。生活中很多患者都会出现反复发作,甚至病情加重的现象,这是因为大部分患者对哮喘的用药方法存在很多的错误认知。患者在用药时很容易走进误区,今天就来了解一下哮喘用药的误区有哪些以及如何正确用药:
哮喘用药的五大误区 :
1.治疗哮喘应该使用抗生素
很多患者认为哮喘归根结底也是炎症,所以用抗生素准没错,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哮喘虽然确实是炎症但是并不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因而抗生素对哮喘的治疗并没有作用。
所以哮喘患者应该使用能够起到舒张支气管和抗过敏作用的药物,这类药物能够迅速的缓解哮喘的症状。
2.哮喘的缓解期就可以不用药
患者认为,哮喘不发作之后就不用吃药治疗了,结果导致病情反复发作增加治疗难度。专家表示,哮喘的治疗分为两部分,急性期和缓解期。急性期是“治标”的阶段,要迅速解除气喘症状,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状态;缓解期是“治本”的阶段,主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同时提高机体免疫力,起到预防哮喘发作的作用。所以哮喘患者一定要按要求坚持服药。
3.激素药物伤身体,治疗哮喘不能用
很多人认为激素有很多副作用,所以激素药物治疗哮喘不能用。专家表示,激素吸入是目前治疗哮喘的首选疗法。由于吸入激素只作用于局部,且吸入量仅为0.1%,因而副作用极小。
4.滥用激素药物治疗哮喘
大部分患者认为只要哮喘犯了就立刻用激素药物。这种做法是错位的,专家表示,治疗哮喘的激素药物在使用时,应该严格的掌握住哮喘发作时的指征,对于轻度哮喘而言,激素药物能滥用。而对于反复发作、慢性、顽固性的哮喘,激素应该是最后的措施。
5.突然停药
一部分患者看见哮喘症状缓解并稳定后,立刻停药,结果让自己病情出现复发情况。所以专家建议哮喘症状缓解后,可以停药,但一定要循序渐进的停药,一点一点减少用药量。
哮喘患者用药的注意事项:
1、据了解,临床中很多哮喘病人不遵医嘱。根据病症随意停药用药,使得哮喘反复发作,甚至听信所谓的特效药,导致病情越来越重乃至威胁生命。何谓规范化治疗呢?根据支气管哮喘病治疗指南,要进行病情评估、治疗和检测三个步骤,缺一不可。
2、哮喘的本质是气道炎症,糖皮质激素是治疗气道炎症最有效的药物。口服、静脉注射等全身用药虽然当时可取得效果,但是长期应用会对身体产生许多副作用。正确的哮喘治疗应是首选吸入型糖皮质激素(如布地奈德),根据病情程度加用吸入长效β激动剂,仅仅在有急性症状时吸入短效的β激动剂。
3、只有出现哮喘症状时才需要使用快速缓解药物。随时携带的缓解药物,必要时随时使用。哮喘的病理基础是气道慢性变应性炎症,并且对外界刺激很敏感。在治疗哮喘时,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可以解除支气管痉挛,控制哮喘急性发作,病人需要的是预防发作、减少发作次数,减轻发作程度。单纯的解痉只能暂时缓解症状,已经不能满足病人的需要,使用具有抗炎作用的激素、抗过敏药物及免疫调节剂等,以达到抗炎和降低气道反应性为目的,成为了治疗哮喘的主要方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炎症性肠病的妇女接受生物制剂和硫唑嘌呤治疗对于新生儿结局的影响
下一篇:最后一页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